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创新思维 凝聚力量--涪城区政协不断推动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8-04-24 16:11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政协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抓住重点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工作水平。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1件,经审查立案70件,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8件,立案8件,其中党派提案1件,专委会提案2件,界别提案5件,集体提案立案率100%,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1.4%。2018年确定的6件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2件,占比33.3%。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区政协主席会议定期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年初制定计划,对全年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截点,加强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工作的督查督促和统筹领导,协调各方资源,提供坚实保障。各民主党派负责本党派的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工作,及时研究提案计划,积极组织策划集体提案,围绕提案开展针对性视察调研,指导本党派委员撰写提案。各专委会负责本行业及联系界别的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工作,按时报送年度视察调研计划,组织实施提案前视察调研,加强提案选题引导,做好提案质量把关,提出集体提案建议。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区政协农科委提交的《关于加快企业加速器建设,助推科技创新的建议》和区政协教文体卫委提交的《关于建设“涪城区医共体”的建议》被纳入重点提案。

完善规则,形成制度。2017年,区政协根据全国、省、市政协提案工作有关规定,结合涪城实际,修订完善了《政协绵阳市涪城区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出台了《涪城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规范提案工作各环节流程,量化了提案办理考核指标。建立调研视察职能部门参与、提案基础素材职能部门提供、委员疑问职能部门答复的工作机制,有力支撑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水平提升。区政协提案委作为第一责任单位,不断完善提案质量控制和集体提案水平提升工作机制,做好年度集体提案策划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实行各专委会负责所联系界别的集体提案工作机制,牵头抓好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水平提升工作。

抓实培训,提升能力。注重加强委员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帮助委员掌握政协理论、履职实务和最新前沿动态。每年初,政协各参加单位,充分调研分析后,报送学习培训需求,区政协统筹确定后组织实施。近年来,涪城区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参加了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中心和省市政协培训,赴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参加学习。邀请省市领导、专家学者、优秀老政协委员专题辅导,介绍经验,实行“老带新”“传帮带”模式,结成新老委员对子,搭建委员沟通交流平台。持续实施新任委员培训,由区政协委工委牵头组织对新任委员开展履职培训,帮助尽快掌握履职知识。坚持专委会培训负责制,各专委会根据实际开展本专委委员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通过抓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从源头保障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水平不断提升。

抓好选题,把握方向。抓住提案选题关键环节,扩大委员提案实效。向全体委员印发《致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和《绵阳市涪城区政协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将区社科联定期发布调研课题供委员作提案选题参考。区人民政府区长每季度向政协主席(扩大)会议通报政府工作情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根据政协常委会议议题列席常委会议,介绍工作情况,回答政协常委疑问。邀请区决咨委领导向委员讲解全区重大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难点;邀请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委员关心的问题介绍工作开展情况。有效保障了委员知情明政。各参加单位,积极宣传区委战略部署和全区重点工作,引导委员围绕助推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目标,确定选题,撰写提案,从方向上保证了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工作水平。

深度调研,合理建议。按照各参加单位需求,结合区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开展视察调研。各专委会根据工作安排,组织本专委和联系界别委员开展分组调研,掌握提案所需情况数据。重大事项和重心工作实行跨专委会联合调研。各民主党派根据集体提案选题需要开展视察调研,区政协积极提供协调支持。积极参与市区政协联合调研,合力推动重大问题难点逐步解决。提案前注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开展针对性座谈交流,取长补短,互助共进。2017年,先后开展了城北片区义务教育阶段校点规划布局市区联合调研,跃进路1958商业文化街住区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联合调研等,以较高的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工作水平,建言有关问题解决。

严格审查,狠抓质量。紧握提案质量阀门,严格提案立案审查。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业委员会、各人民团体集体提案主体作用,多形式、多举措抓实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工作。提交前,由各专委会对提案质量进行初步把关,提案委主任会议复审,提案委全体委员集体汇审。交办前,提案委与区政府办、区目督办联合再审。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激励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注重提案质量实效,提升集体提案水平。

创新评价,倒逼提升。受市政协“提案去哪了”活动启发,2017年,我们试点开展了“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工作。印发了《涪城区政协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涪城区政协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评分细则》,组建了第三方评价专家人才库,由国家统计局涪城调查队抽调专家组成评价组,在区政协领导下,按照《方案》《细则》从提案办理组织领导、痕迹管理、办理实效和奖励加分四个方面,对区发改局、区文广新局、区科知局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客观综合评价,并邀请10个单位全程观摩。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先行先试,倒逼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水平提高的目的。(涪城区政协办 王昊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