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活跃市场繁荣经济 聚集人气商气财气

发布日期:2021-05-06 14:01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一边赏美景,一边品美食,一边听音乐……集商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以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化呈现,充分满足了大众的各种消费体验,成为人们热衷的休闲娱乐打卡之地。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绵阳市委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系统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的建议》,得到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的积极办理,成效显著。目前,我市主城区拥有以餐饮、休闲、零售业态为主打的特色商业街区20多条,年客流量近3亿余人次,成为最具人气商气的休闲娱乐场所之一。

提案建议:突出消费特色 展示文化魅力

这份提案认为,特色商业街区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具有浓缩城市历史、彰显城市文化、展示城市物产、体现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形象的独特作用,对于促进商旅文会融合发展、拉动消费和提高城市宜居度、知名度、美誉度都具有重要意义。而我市现有特色商业街区发展缺乏整体规划、特色不够突出、文化内涵挖掘不足、配套设施亟待完善,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

为此,提案建议,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做好特色街区规划,明确不同特色街区的功能定位和主导特色产业,集中民智民意,进行科学打造;充分学习借鉴上海、成都等城市知名街区的先进经验,合理布局多种功能区域业态,丰富街区文化艺术活动;融入地域文化特色,突出文化、科技名片,注重环境整体文化艺术打造。

针对特色街区配套功能提升,提案还建议制定交通和停车方案,挖掘现有停车场地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增加公共交通保障,增设特色街区附近的公交站点和出租车上下客站点,方便市民和游客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保障特色街区清洁有序,配套建设市容环卫、污水排放、垃圾分类收集箱等基础设施建设。

提案办理:实现错位发展 提升城市品位

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认真办理这份提案,将特色商业建设纳入服务业发展整体规划,结合各县(市、区)、园区实际和产业特点,合理规划特色商业建设,错位打造特色商业街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推动消费升级。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园区错位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在具体打造过程中,市商务局根据各地现有商业街发展实际,结合现有特点,逐步调整现有不合理业态,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指导各地深入分析各地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推进商旅文联动发展,以商承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并将风貌打造和业态布局作为商业街聚集人气的主要抓手,力求使商业街各具特色,形成错位发展格局。而在商业街区改造提升及建设上,则充分运用5G技术等最新信息化手段打造商业街区,加大智能设施投入,推动街区数字化改造,将街区日常管理细化到人、到物、到点,推动打通街区内企业数据,实现数据整合与共享,完善精准导购、积分促销、移动支付、停车出行等智能服务,实现智能管理、精准服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