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涪城区政协坚持四个无缝对接 加快提案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0-06-23 09:11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涪城区政协以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为核心,坚持“四个无缝对接”,不断推动提案成果转化。

一是坚持选题策划与成果转化无缝对接,引领提案聚焦发力。涪城区政协在提案选题策划时,特别注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集聚人气”,涪城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的78件中集体提案就有8件(占比10.26%),确定的4件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占75%。一是抓住党委政府的工作脉搏,找准切合点。加强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协商,由区委、区政府指定题目“定向打造”。同时,根据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与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形成合力,共同拟定提案参考目录的初选题目。二是抓住群众思想的脉搏,找准共振点。每年第三季度初,由政协副主席带领分管专委会、基层政协工委,深入基层集思广益,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初选题目。然后,再征求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和部分政协委员的意见,最后由主席会议正式确定提案选题参考目录。三是发挥党派团体、工商联、专委会等团队作用,找准集体智慧点。围绕党派提案、界别提案和专委会提案的选题策划,实行党派团体负责本党派集体提案的选题策划;专委会负责本专委委员提案和联系界别集体提案的选题指导和选题建议。

二是坚持提案调研与成果转化无缝对接,确保提案精益求精。涪城区政协坚持“不调研、不提案”,2019年开展提案调研视察36次、座谈协商26次,为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提供坚实支撑。一是通过专题会议开展提案调研。把提案调研寓于政协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专题会议之中,既丰富专题协商会议的活动形式,提高专题协商会议的建言质量,又拓展委员提案调研的渠道,确保提案调研的实效。二是通过专委会活动开展提案调研。把提案调研与专委会活动结合起来,使同一界别的委员在共同视察中发现问题、交流观点、凝聚共识,形成有界别特色的集体提案或专委会集体提案。三是指导党派团体开展提案调研。运用党派团体人才荟萃的优势,提前酝酿集体提案选题,有的放矢开展提案调研,实现集体提案由“等米下锅”遴选到主动“找米下锅”提前培育的转变。四是通过重点题目开展提案调研。组织相关委员、专家、学者围绕重点提案题目开展调研,使委员撰写提案时眼界更宽、思路更活、建言更准,分析问题更有深度、建言献策更有高度、服务大局更有力度。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与成果转化无缝对接,促进工作有序规范。涪城区政协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提案工作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各项举措有效落地,将更多的提案办成精品、办出成效。一是完善规则制度设计。制定完善《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提案工作实施细则》《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实施方案》《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评分细则》,规范提案工作流程,量化工作指标要求。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和完善提案督办机制、专委会提案工作负责制、提案办理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制,尤其是重点提案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办理、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办理过程实时跟踪、办理结果第三方必须评价。三是完善“面对面”办理协商机制。政协“搭台协商制”,搭建专题会议协商、重点提案全程督办协商、提案办理上门协商等平台,“牵左手、拉右手”让协商主体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承办单位“主动沟通协商制”,通过电话、座谈、共同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与提案者及时沟通,使提案办理从“文来文往”变为“人来人往”。党派团体“请进门协商制”,党派团体组织召开部分集体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承办单位到党派团体,进行面对面协商,共同商讨集体提案的办理工作。

四是坚持工作创新与成果转化无缝对接,拓展提案工作空间。涪城区政协坚持创新思维,持续探索新方式、新举措,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一是持续扩大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工作成效。继续加大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工作力度,优化充实专家库人员,保持评价标准稳定性。探索更加科学、覆盖范围更广的评价对象确定机制,有效避免委员提案“被满意”。二是探索B类提案分段办理、分段考核的清单办理制。各承办单位对B类提案制定分段办理清单,然后按图施工、立表推进,对单办理、逐条答复,对单考核、对帐销号,提、办、督各方都有了一本“明白帐”,解决了B类提案难办理、难考核、难见效的难题,克服了“虎头蛇尾,有始无终”的现象。三是加快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以涪城政务网、涪城手机台为载体,开设“政协提案工作”专栏,为委员在线履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和提案工作宣传提供数字化平台,促进提案工作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调动提办双方的积极性,推动提案办理成果加快转化,提高提案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