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天地 > 理论研究

精耕细作 打造精品——关于提升政协调研工作质效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日期:2018-09-04 11:13
字体:【    】 打印

盐亭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黄加伦


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渠道,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对于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建言献策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立足全局,精准确立课题

着眼全局确立好调研课题是做好调研的关键、前提和基础。心中无题,象征性地走走、看看、听听汇报、看看材料,这种调研根本没用。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领导牵头抓调研课题,就抓住了关键、抓住了先机。每年二月底前,我们政协党组、主席会都及时召开专题会,结合全县实际情况,本着与党政“同唱一台戏”、“同念一本经”、 “同频共振”的思想,围绕全县工作重心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讨论并听取多方面意见后,确定15个左右课题作为调研课题,与县委、县政府协商后纳入当年工作计划。

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我们一是充分利用政协委员分布广,能人多的优势,规定每个委员小组每年年底前后征集上报3-5个调研课题;二是主动与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收集更多的意见、建议供调研选题。比如2017年,根据县委书记袁明同志的意见,我们开展了“关于我县河长制实施情况的调研”,2018年,根据县长向赟同志和组织部长王梦阳同志意见,我们增加了“关于我县公医改革工作的调研”“关于人才工作的调研”等。领导和部门的同志给出的中肯建议,为我们的选题拓宽了渠道,增加了课题的含金量。

二、凝智聚力,精心组织调研

政协调研的宗旨就是: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务实效。不能“装样子”“熬日子”“摆架子”和“带框子”,要落实在一个“实”字上,即“身临其境察看情况从实,研究剖析问题从实,意见建议从实,整改措施从实”。

认真组织,明确责任。做到“四在前”,即“学习政策法规在前,研究工作措施在前,问题涉入在前,方式方法准备在前”。首先由县政协分管领导牵头,与对口委(室)提前组织,列出调研计划;其次选择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相关单位人员组成专门调研组,针对课题开展学习和讨论,明确调研的重点、方向、内容和思路;第三是责任单位围绕课题认真起草方案,相关人员做好前期准备;相关参与单位、人员积极针对课题提前收集相关素材,主动对接,协调配合。

找准角度,注意方法。调研能否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既要找准角度和切入点,又要注意方式方法。一是要事前沟通,与主管部门协商,把工作做深做细,听取所涉及主管部门的意见,列出主要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把握调研的方向。不能搞“钦差”式调研、“电话”式调研、“指导式”调研,高高在上不仅得不到支持也听不到真话。二是广泛走访。通过到相关部门、单位、现场和基层群众中深入开展走访,广开言路、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搜集问题。不搞走马观花,不搞简单式问答,这样才能避免看到的只是些老旧、浅薄、明显的问题。

立足课题,甄别问题。个别调研歌功颂德的多,露家丑的少,停留在表面的文章多,揭示矛盾问题的少。政协调研要敢于正视现实,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一是要认真组织分析研究其本质,对情况要去伪存真,对原因要去末取本,对结果要去虚存实,以问题为导向,采取调查,看资料,问情况,访群众,走现场等方式,对问题一层层深入探究下去,抽丝剥茧,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找出问题的本质;二是对一些深层次问题,要反复核实,认真甄别;三是与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沟通、反复讨论、分析,把情况弄清楚,问题研究透,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比如2017年关于我县河长制实施情况的调研,涉及的肥水养鱼问题久拖不绝,群众意见大,通过充分调查和核实,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政策,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职能部门认真吸纳建议,落实整改,这个多年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把握尺度,精准建议。政协调研要设身处地多提建设性意见,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政协不同于党委政府,不可能“说了就算”,但贵在看得准、说得对。看准说对,调研才有价值,委员才有威信,党政才能重视。对调研中收集到大量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宗旨,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进行保留,对一些看似合情合理但不合法的建议剔除,形成最终报告报县委、县政府。

只有真正把调查研究做实、做深、做细,真正做出理论的高度、实践的深度,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才能真正实现有为、有位。比如:前几年,我县乡场镇生活垃圾处理都是各自为阵,堆放处理。结果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老百姓不准堆又换个地,几年下来,找不到地堆了,只有多给钱,后天多给钱都不行了,十分头痛。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组织了50多名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分成10个组分赴镇乡、村社、农户家里多方听取意见,测算垃圾运输成本,处理成本,最后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关于农村垃圾统一收运集中处理”的调研报告,由于调研组织精心,情况摸得清,建议针对性强、可行,县政府完全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集中、县集中处理”的机制,解决了镇乡干部十分头痛的难事,我们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社会的一致好评。

三、督查问效,落实成果转化

调研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因此要想办法落实调研成果。

领导带头,强化过程监督。我们认为政协党组、主席会既要能“掌舵”,又要能“划船”,不仅要有想法还要有办法,不仅要动脑子定方向还要撸起袖子抓落实,对调研的各环节工作都应主动参与,同时联系带动政府相关领导全程参与,促进活动有效开展。政协办与县目督办全程跟踪监督,及时指出问题,提醒进度,及时将发现的情况反馈给相关领导和部门,督促落实。

完善机制,强化成果转化。调研成果凝聚了政协人的心血和智慧,要拓展方式督促调研成果的转化, 这既是搞好调研的目的,也是调研工作的价值所在。我们一是建立全程跟踪机制。从调研报告的形成起,对调研报告的报送、去向、县委政府领导批示情况和部门具体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跟踪和统计,使调研成果转化走向程序化和制度化。二是建立反馈机制。调研报告一经形成,及时报送县委政府决策参考。县委政府领导对报告签批后,县委办、政府办根据批示内容作出相应落实,通知相关单位部门落实相关批示意见,并反馈至政协办和目督办跟踪落实。我们每年都将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和调研成果落实转化应用情况在全委会上向委员专题报告,展示成果,落实再监督。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县政府将政协调研工作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我们也将调研工作纳入了对各参加单位、各委室、委员小组、委员履职的考核范畴,细化责任,逗硬奖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