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天地 > 理论研究

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政协工作

发布日期:2016-04-21 10:50
字体:【    】 打印

为充分发挥好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涪城区政协主动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自觉将协商民主有效融入到履职中,进一步拓展公众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创新协商民主举措,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

一、议重点,协商进入党政决策

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围绕“协商什么,如何协商,谁来协商”,充分利用“存量”与积极发展“增量”有机结合,既利用政协平台推进协商民主,也积极参与其他领域的各种协商民主实践。一方面梳理清楚诸如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存量”,并在实践中充分发挥这些存量资源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符合实际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通过政协门户网站和委员QQ群、微信等即时通讯平台,广泛征集委员意见建议,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多年来多层面的协商,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纳入了区委、区政府决策范围,助推了《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制度》、《鼓励软件企业入驻中国(绵阳)科技城软件产业园扶持办法》、《2014年新注册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方案》、《互联网+电子商务工作方案》、《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出台;12个乡镇设立了“三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推行村账托管、建立了“三资管理”网络监管平台,有效治理了我区农村集体的“三资”管理混乱难题,较好地从源头防堵了农村基层腐败行为的发生;全覆盖建立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站,有效确保了广大农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助推了全区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重民生,协商成果人民共享

处理好“民主”与“民生”的关系,将围绕民生议题的民主监督公开化,加大民主监督公开化和大众化程度,坚持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评议的课题,严格按照现场视察、座谈讨论、问卷调查、个别走访等各个环节要求,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尤其注重扩大随机抽样问卷测评面,确保测评结果能够最大限度地反映真实情况及群众意愿,提升了区交通和运输局、就业服务管理局、教育和体育局等单位的服务质量。开展“委员进社区”、“委员社区大讲堂”等活动,鼓励界别委员运用自身的专业专长服务社会。强化界别的民意通道功能,鼓励以界别集体名义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制定《社情民意工作意见》,不断健全社情民意收集机制,把收集社情民意同视察、调研、提案结合起来,积极反应人民群众最关心和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不定期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工程建设情况,积极与职能部门互动交流,坚持问题导向,把协商引向深入,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三、建机制,协商民主不断增强

处理好“精英”与“草根”的关系,按照试点探索、总结提炼、推广落实、回顾提高四个步骤,逐步探索建立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建立完善对口互动机制,搭建政协专委会和对口部门之间的“互动”平台,在专题协商会上,邀请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工作情况,并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发言、讨论、提问、解答,形成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协商取得实效。通过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实行“主席牵头——专委会运作——界别负责”三级联动,从协商方案的制定到具体实施,从协商报告的初稿到最终形成,从领导批示,到办理跟踪,督促相关办理部门(单位)反馈处理情况,将反馈结果通报给参与协商各方特别是原始建议人,不断完善和提升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通过促进成果转化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形成区委、区政府和政协三方协同的工作机制,保证政治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区政府将区政协全会协商的意见建议分条细化到具体负责人和承办单位,并定期向区政协报送办理进度;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政协报告、提案、社情民意等作出的批示,区政协采取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开展跟踪,对一些重要协商成果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常委会议等形式与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再次协商,促进协商成果的深层次转化。 (涪城区政协主席 张晓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