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天地 > 理论研究

念好“真”字诀 走好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2014-09-19 14:37
字体:【    】 打印


 

坚持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联系,是与政协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本质要求相一致的。政协涵盖社会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群众的代表,是各族各界群众实现民主、团结的重要平台。因此,要把政协职能履行好、作用发挥好,就必须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深入地了解群众,更真实地汇集各界别群众的诉求,更充分地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党的群众路线在政协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

真走求深,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始终为民务实清廉。在把握关键环节,扎实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突出政协特色把“自选动作”做精做细做出彩。一是准确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要内容。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政协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取向。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委员要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至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同时还必须自觉遵守党章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二是认真落实总体要求。要认真领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以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走好“最后一公里”。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以严的标准、措施和纪律,科学统筹摆布各项工作,引导政协机关干部增强服务委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自觉性,主动邀请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全程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的主要工作,主动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从各界群众的新要求新企盼出发,改进政协履职工作,全面提高政协在代表和维护各界群众利益方面的能力。三是精准聚焦重要任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厘清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克服不正确的思想障碍和错误的行为表现,以准、狠、韧的劲头坚决抵制不良风气。

真查求效,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切实转变作风。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真正让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一是领导带头垂范,精心组织实施。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逐一整改。坚持领导带头,真抓实干,建长效机制,努力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工作中。二是做到统筹兼顾,务求推进工作。一方面要以活动促进工作开展。从解决问题入手、从服务群众入手、从建章立制入手,不断规范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形式和内容,发挥好政协作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使政协真正成为协商机关、民意机构。另一方面要用工作检验活动成效。找准发挥政协优势与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开展专题议政、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促进更多议政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程序,把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成果。三是争做“五个”模范,加强机关建设。争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做到识大体、顾大局,与党外人士真诚相待、平等相处,相互尊重、体谅包容;争做发扬民主的模范,善于营造宽松环境,说实话、听诤言,虚心向各界人士学习;争做求真务实的模范,坚持实事求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争做联系群众的模范,强化委员意识、群众观念,加深对委员、对群众的感情,与委员、群众打成一片;争做廉洁奉公的模范,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节俭办事,遵纪守法、品行端正。通过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思想觉悟、精神面貌、群众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水平都有大的改观、大的提升。

真用求实,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彰显政协特色。把关注点和着力点放在助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上,组织和动员机关干部和委员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体现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上求突破。紧扣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专题调研视察新皂综合物流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以土地流转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区信用联社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内容,积极为党委政府开展好这些方面工作建言献策。二是在牢记宗旨、改善民生上见实效。坚持“为民、利民、便民”,重点调研视察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单独二胎政策启动和实施、“两馆一所”(文化馆、图书馆和文馆所)开放和运行情况、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为党委政府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出谋划策。三是在联系群众、凝聚合力上有作为。设立《委员反映》,加强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助推群众问题的有效解决;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委员活动站”,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设立“政协委员之家”,密切联系委员和群众;丰富和完善委员“五个一活动”,做实各项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群众主动融入我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领先发展的浪潮中,进一步彰显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和政治担当。


 

(作者:绵阳市涪城区政协主席)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