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天地 > 理论研究

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推进生态经济强县建设

发布日期:2013-07-15 13:59
字体:【    】 打印


 

促进发展是政协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县政协要在中共盐亭县委确立的“以中国梦统领跨越发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目标实践中大有作为,必须牢固树立“四种意识”。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认知、政治观点和政治态度。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是检验政协组织政治意识的唯一标准,积极服务党政中心是政协组织政治责任的集中体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要做到:一是要发扬人民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要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深化对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梦”的深邃内涵、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等的理解,做到学以益智、学以修身、学以资政、学以经世,不断增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求同存异,最大限度地将党的意志转化为各族各界群众的共识。三是要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坚持重大问题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

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政协工作要跳出政协看政协,站在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出思路。一是围绕大局谋事。我们充分利用好全体会议和其他会议形式,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着重就“全力冲刺工业化,占领盐亭工业发展制高点、全力冲刺城镇化,占领盐亭城市建设制高点、全力冲刺农业产业化,占领盐亭特色农业发展制高点、全力冲刺项目争取,占领盐亭对外开放制高点、全力冲刺作风建设,占领创造服务型党组织制高点”五个方面无缝对接政协工作,实现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的合拍共振。二是围绕大局干事。紧扣县委“五抓”工作重点,着重对“全县生猪品种改良情况、武引二期配套渠系建设情况、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建设情况、城镇污染源治理等进行了调研视察。三是围绕大局成事。九届县政协以来,先后完成了红光、石岭片区征地拆迁,武引二期金峰水库48户移民安置,县城禁摩托的督察及四个县政府职能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

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社会地位、政治荣誉,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局面总体上是好的,但发展中的矛盾依然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依然很大。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作用,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的工作,当好社会矛盾摩擦的“润滑剂”,最大限度降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本付出。充分发挥《社情民意》、委员提案的载体作用,做好社情民意的反映工作,畅通不同利益群体诉求表达渠道,引导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当好群众意愿的“晴雨表”,凝聚正能量,奋力推进生态经济强县建设。

四、牢固树立民本意识

不断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政协履职的突出位置,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开展好“三同四进”(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四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身”入群众,“心”入群众,“情”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在居民安置房、安居工程、旧城拆房还绿、公益项目建设工程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就学、就业、就医、社会保障等问题上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用政协人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期望的幸福指数。(盐亭县政协主席黄加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