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天地 > 理论研究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政协“沉下去” 让政协履职“接地气”

发布日期:2013-04-09 10:46
字体:【    】 打印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晓丰

  政协履职,如何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政协履职,如何真正发挥出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把智力成果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政协给出的答案是——“沉下去,接地气”。  
  “‘沉下去,接地气’,就是要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细致入微观察,由点及面思考,客观中肯建言;就是要围绕民生问题办事,细心体察民情,认真倾听民声,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涪城区政协主席张晓丰日前如此解读“沉下去,接地气”的内涵。  
   2012年,涪城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和绵阳市政协的支持下,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以全区工作总体取向为基本指向,以涪城区战略定位为服务方位,始终坚持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在履行职能中彰显特色,在协调关系中促进和谐,在整体推进中提升水平,在新的实践中展示了新作为,在新的发展中做出了新贡献。 
    结合涪城实际   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2012年,涪城区政协结合地区实际,把“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服务科技城”贯彻于涪城区政协工作始终,紧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围绕“两化”互动和城乡统筹发展及“六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多协商、多建议、多反映、多助推,履职实效明显增强。  
  教育均衡化发展、园区“两化”互动和产城一体化、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针对这些问题,涪城区政协通过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多次进行专题协商,知情建言,共谋良策,提出意见和建议32条。  
   在全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为了建言建到点子上,涪城区政协针对“两化”互动、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工作,积极组织区政协委员就涪城路网与在建城市交通枢纽衔接问题、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和石塘商贸物流城综合承载能力建设、中小工业集中发展区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金家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就全区“六五”普法工作、中小企业投资融资工作等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提出意见和建议53条。  
   同时,加强对涪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56件提案进行督办和协同办理,强化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在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指导并加以解决,切实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先后就《关于建立乡镇食品安全监管站,加强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4条。另外,鼓励、推荐、支持40余名区政协委员深入到各行各业一线,参与行风评议、担任特约监督员,对安全生产、机关效能、执法执纪、政风行风、作风整顿和勤政廉政建设等进行民主监督,发挥作用。  
    ……  
  一次次调研视察中,委员们仔细查看、认真询问的身影;一次次民主评议中,委员们认真执着得到答案后满意的笑容;一次次专题座谈中,委员们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畅谈看法的热议场面……让涪城区政协履职尽责的触角延伸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  
  由于履职贴近实际,建议可行性强,2012年,涪城区政协5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6篇视察报告,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重视。特别是《区政协委员视察园区“两化”互动和产城一体化工作的情况报告》得到区委书记批示。同时,为做好中小工业集中发展区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涪城区区长廖凯召集区政协领导及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倾听区政协建议,进一步促进了区政协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助推了全区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坚持办好实事    为民生改善“把脉问诊”  
  “2012年,按照与发展同步、与和谐同拍、与民心同向的要求,涪城区政协把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张晓丰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深深的民生情怀。  
  于是,一件件实事成效显著:  
   ——组织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义务咨询400余人,义诊200余人,发放价值3万余元的知识手册和药品,普及了健康知识,为群众送去了关爱。  
   ——精心组织经济界、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出资出力,广泛深入参与“百企帮百村”和“光彩事业”等惠民帮扶活动,共计捐款捐物97万元。  
  ——继续做好联系村(社区)和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协助跃北社区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力助星级打造,解决、协调资金1万元;协调相关部门对中龙村残疾户发放2万余元的救助物资,落实20余万元的行道树及景观树栽植,落实30余万元的一级式提灌站修建;积极开展慰问活动,为困难党员、群众送去慰问金1万余元。  
   ……  
  关注民生,倾情帮扶。2012年,涪城区政协坚持在关注民生中“接地气”,了解实情,主动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放在弱势群体身上,针对民生问题主动“把脉问诊”,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除此之外,涪城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团结联系各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经常性开展看望、走访和座谈等活动,切实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同各界人士代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联系,组织区工商联知名会员企业、基层商会及异地商会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为优化涪城区民营经济发展投资环境建言献策;积极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关心群众生活,了解群众疾苦,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好安定团结、和谐发展的社会政治局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