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天地 > 理论研究

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获省政协工作简报刊载

发布日期:2022-05-30 14:17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绵阳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被省政协工作简报——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特刊第3期刊载,全文如下。

 

 

绵阳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

有声有色 富有成效

 

近年来,绵阳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走在全省前列,为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与阐释、指导履职实践创造了好经验、好举措。

——以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夯实理论研究工作基础。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把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市政协重要工作整体谋划、务实推进。以设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分基地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成立以市政协主席为组长的分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重大事项、阶段性工作、重要活动。制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四川省政协研究基地绵阳市政协分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绵阳市政协分基地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关于市政协特约研究员的管理服务办法》等8项制度。市财政每年给予25万元专项课题经费,为加强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以创新研究平台为抓手,形成借智借力、多方联动良好格局。广拓渠道建强研究平台,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联系协作,发挥市级社会科学研究单位及高校理论研究优势,在西南科技大学、中共绵阳市委党校、绵阳师范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地挂牌设立分基地工作站。联合绵阳师范学院组建市社科联认可的“四川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形成了“分基地+工作站+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理论研究创新平台。借助创新平台,借力中央党校、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侨大学、省社会主义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资源力量,组成一支“内外脑”结合的开放型研究队伍,形成整合资源、善借众智、多方联动的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良好格局。

——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导向,多措并举推进理论研究走深走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理论品格、实践要求,开展一批重大课题研究,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2022年规划一般实践项目、基础理论研究项目、政协实践创新项目、委托项目等四类共72个课题。以课题为纽带,与中国社科院、省社科院密切合作,对地方实践进行提炼,与省政协开展同课题研究。深化与市社科联合作,开设窗口发布课题,吸引广大社科工作者关注政协、研究政协。以政协实践创新”专项课题为抓手,以项目化形式进行申报,鼓励市政协各委室和县(市、区)政协立足履职,开展实践创新案例研究。每年举办全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编印《绵阳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汇编》。市政协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加强政协理论研究,《以“四心建设”推进政协理论研究》《基于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地方探索》《思想领航聚共识》等分别在《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报》发表。密切与《中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报》等联系,运用政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绵阳政协通APP等多层级的媒体传播矩阵,加强对研究成果和研究工作的宣传,传播协商文化,广泛凝聚共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