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天地 > 理论研究

激发履职动能 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职责担当

发布日期:2020-12-03 20:40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政协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协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履职质效,是摆在各级政协面前的新课题。今年以来,绵阳市涪城区政协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思想提振、履职提标、服务提质、监督提效、能力提升“五大行动”,进一步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加强委员履职成果转化、强化委员之间交流互动,不断激发委员履职动能。

实施思想提振行动,坚定不移讲政治。思想决定方向、意识决定立场,教育引导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讲政治,是确保委员履职和政协事业正确方向的根本前提。涪城区政协在实施“思想提振行动”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区政协委员综合党委、各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堡垒作用,充分结合各专委会履职活动,不断加强委员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及时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围绕涪城区委开展的思想大解放工作,全面融入区委六届十次会议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委员走访等,教育引导委员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坚决拥护区委核心领导,积极为涪城打造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贡献力量。

实施履职提标行动,坚定不移担使命。质量决定成效、责任展现担当,强化委员担当使命意识,加强成果转化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着力关键。涪城区政协在实施“履职提标行动”中,将打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作为重点,坚持不定期邀请相关区级单位向委员通报有关工作,编发《政协通讯》,适时通报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重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结合完善委员履职平台,开展“书香政协”和“数字政协”建设,为委员学习提升、线上履职提供平台支撑。对标涪城打造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目标,坚持引导委员强化担当、履职紧扣中心大局,积极围绕涪城“三千工程”目标、“四个强区”建设下功夫钻研、下深水调研。改进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会、调研视察方式方法,增强委员之间、委员与区级单位的互动交流,持续跟踪履职成果转化落实,不断提高履职质效。今年来,区政协先后组织委员视察全区农业园区建设情况,调研自行车乡村骑游和赛事品牌打造等工作,协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高质量履职成果展现使命担当。

实施服务提质行动,坚定不移聚能量。服务提供保障、团结汇聚力量,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凝聚各方合力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实施“服务提质行动”中,涪城区政协围绕作风大转变要求,加强对委员、委员所在单位和区级有关部门的联络对接,提升服务质量。密切各专委会与委员的联系,加强委员履职指导,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工作上,由各专委会根据委员行业、界别进行分组,按专题分组扎实开展前期调研,提供相关保障,形成集体建言成果。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沟通联系,为委员履职、参加政协会议活动提供时间、经费保障。持续深入实施委员大走访,创新开展“委员下午茶”活动,在加强委员联系中积极宣传中央、省、市战略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决策主张,做好走访问题收集、矛盾排查和现场协调化解工作,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持续引导委员立足自身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广泛汇聚推动涪城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实施监督提效行动,坚定不移为人民。民心反映向背、民生关乎邦本,是否坚持人民为中心,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第一关切,把人民满意作为履职第一标准,是评价委员和政协工作的重要标尺。区政协实施“监督提效行动”以来,牢记人民与政协紧紧相连,政协与人民心心相印的工作要求,组织委员积极开展顺民意、暖民心、助发展的履职监督活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小区治理、旧城改造等问题,组织委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聚焦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落实落地开展民主监督,持续跟踪问效;发挥基层政协工委、“委员工作室(站)”的委员履职平台作用,积极引导委员参与基层治理、开展基层协商监督、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持续加大集体提案、重点提案培育力度,优化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工作,提高提案办理监督质量。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建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队伍,健全社情民意培育等制度,提升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在建言资政中的重要作用。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坚定不移强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提高委员综合素养,是保障委员高质量履职的重要基础。在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实践中,涪城区政协按照区委能力大提速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加强基层协商平台建设,支持镇、街道基层政协工委开展工作,完善委员工作室制度和硬件设施,为委员更好交流学习和履职服务搭建平台,切实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坚持每年选择知名高校对委员开展全覆盖培训,紧密结合委员履职设置针对性课程,在听课受教中、交流讨论中、案例剖析中扩宽视野、提升能力。全面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突出委员主体,引导委员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在服务涪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职责担当。

(作者:涪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杜正茂)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