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对口协商会

2019-06-03 15:43
字体:【    】 打印

通过前期广泛调研视察了解情况,昨(5月31)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对口协商会,围绕“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人员和基层调解领域代表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李京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一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日益深化,各类社会矛盾也呈现出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需要建立和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近年来,我市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作为“平安绵阳”基础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格局,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和机制建设得到不断创新发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去年,全市各类调解组织受理矛盾纠纷32872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98.2%,防止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等482件,确保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行业内,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关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方便广大群众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