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
付康王华蓉到会祝贺
李亚莲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罗蒙主持大会
田荣华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21-10-26 09:20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10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知行堂主会议厅开幕。

大会的执行主席李亚莲、罗蒙、尚丽平、田荣华、瞿永安、周琳、文刚、胡进耀、赵朝晖、毛一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付康、王华蓉等中共绵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445人,实到委员42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下午2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开幕大会由罗蒙主持。

受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李亚莲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绵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守正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绵阳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七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七届市政协所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准政协工作方向。二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事关科技城建设的战略布局,积极建言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着力助推事关全市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视察监督事关全市重大决策的落地实施,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脱贫攻坚持续发力,聚焦疫情防控担当作为,聚焦民生改善集思广益,聚焦社会治理多谋良策,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四是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发挥党派团体重要作用,扩大对外交流协作,建好协商议政平台,广聚社会各界合力。五是强化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常委会及专委会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报告指出,七届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非常时期超常付出、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专门协商机构的综合性定位,把协商作为市县政协的主责主业,切实与党委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必须始终坚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尊重委员的首创精神,努力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才能永葆政协事业的生机与活力。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绵阳担当使命、服务全局的赶考期,是强基聚能、蓄势突破的关键期,是奋勇争先、跨越腾飞的机遇期,也是绵阳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八届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追求“三个一流”、实施“四大战略”、实现“七个大幅提升”部署开展协商议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拿出“新招数”、琢磨“新点子”、争取“新突破”,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而共同奋斗。一是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把牢方向;二是进一步着眼科技城创新能级提升,在助推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上主动担当;三是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四是进一步紧盯工作落实,在推进民主监督上持续发力;五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守正创新;六是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在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常抓不懈。

受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田荣华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七届市政协以来,共收到提案2345件,经审查立案1691件,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132件,集体提案559件。

胡进耀、任晓军、李全、依当初、马君、王学戈、尚丽平7名委员在大会上先后发言。

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共绵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不是八届市政协委员的七届市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高新区的领导同志,市老同志代表,部分驻绵部队、科研院所、企业、大专院校负责同志。

不是八届市政协委员或嘉宾的住绵省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