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金点子”拿出“好招数” 为绵阳发展建言献策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侧记

2021-10-27 09:05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这是一次观点的碰撞,更是一场思想的盛宴。10月26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分两组进行联组讨论,会场内座无虚席,大家轮番发言交流,气氛热烈,一股建诤言、献良策、促发展的热情暗自涌动。

观点汇集,意见交锋,良策频现……2个多小时的讨论,两个联组的20名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域展开讨论,直陈重点、直面问题,为绵阳发展建言献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园区是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面对我市园区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杨朝晖委员建议,优化园区产业布局,突出产业园区特色,明确各园区主导产业,避免一窝蜂引进“热门”项目。同时,培育主导产业,建设全产业链的专业园区,提升我市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的本地配套率,并加快完善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等配套服务,促进园区内企业配套协作、资源共享。

支持江油争创全国百强县、加快推进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全市森林康养产业加快发展、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会场上,一条条关于加快绵阳县域经济崛起、夯实高质量发展底部基础的建议,引起现场委员们的共鸣,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乡村振兴成为热门话题,委员们纷纷想出“金点子”,拿出“好招数”。邓志钧委员建议,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资基础,而集体经济又是产业振兴的关键。重点从做实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治理体系、资产配置、经营载体以及扶持集体经济组织配套政策等方面精准施策,做实农村集体经济,筑牢乡村振兴基础。赵波委员建议,突出农民主体地位,鼓励引导多主体参与乡村振兴,提升农民队伍整体素质,着力破除传统惯性思维,优化农民利益述求体系,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释放农民主体活力。王久华委员建议,进一步挖掘新乡贤资源、发挥新乡贤作用、凝聚新乡贤力量,推进新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双减”政策、宜居宜业I型大城市……一个个热词让会场气氛活跃起来,委员们一边听,一边思考,认真做着记录。如何将老城区的升级改造与绵阳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契合?谭瑾委员认为,可以融合历史记忆,更新提升城市风貌。建议主城区的城中村规划延续传统街巷格局,保留城市记忆,比如将游仙区仙人路片区的危旧棚房改造与三线建设文化相结合,将红星街片区与欧阳修文化结合打造等,逐步形成一批面貌更新、文化再现、生活气息浓厚的特色街区;将承载老绵阳人记忆的老旧街区打造成“涪城记忆”主题商业街区,让中心城区“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

教育是民生之基。围绕落实落细“双减”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陈强委员建议,加大对校外辅导的检查力度,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严打黑私教、严查在编教师校外有偿补课,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量”。同时,加速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师培力度,真正实现向“40分钟”要质量,做强做优免费线上教学服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使用率和覆盖面,解决家长、学生的学差焦虑。赵静委员表示,为进一步释放两项改革红利,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功能,构建教育人才可持续发展流动机制,擦亮我市教育“金字招牌”。

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在碰撞中提升思想,委员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尽心尽责的履职之路越走越坚实,努力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