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在梓潼县调研种业发展

2021-05-22 13:56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5月20日、21日,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率队前往我市梓潼县开展“做强川种优势 支撑粮食安全”对口协商调研以及“关于扶持我省种子企业发展壮大重塑种业强省”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并在梓潼县主持召开座谈会。

祝春秀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绵阳市在种业方面的人才、技术优势,加快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

省政协副秘书长陈雩桢,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郑学炳参加调研座谈。市政协主席李亚莲陪同调研,副市长郑志恒汇报我市工作。

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芯片”。在梓潼县卧龙镇金谷村,祝春秀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水稻制种基地建设,同当地制种大户详细交流,了解农户制种面积、成本、亩产效益、劳动力匹配、补助标准等情况。

“人力够不够?有无劳务合作社?买这么多机械融资顺利吗?银行利息多少?”在黎雅镇兰花村,看到两位年轻人扎根农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一方村民共同致富,祝春秀十分高兴,关切地询问他们专合社发展情况,勉励他们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政府也要加强政策服务,强化培育社会化服务体系,注重专业化服务组织领办人的梯次培养,防止能人断层。在梓潼期间,祝春秀一行还来到金驰阳农牧公司,调研生猪育种情况。

祝春秀指出,打好种业仗是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特别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要高度重视解决种子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要下力气突破制约四川种业发展的一些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进一步推动种子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扶持育种大户,培育育种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加快推动四川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注重政策集成,争取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能彰显川种优势的种业发展。

祝春秀强调,在四川乃至全国种业格局中,绵阳地位重要,基础条件良好,近年来也创造出一系列经验和做法。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科技资源丰富创新活力十足,希望绵阳为做强川种优势,支撑粮食安全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祝春秀一行还前往梓潼“两弹城”,开展党史学习。调研组先后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回顾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辉煌历程,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市政协副主席李京平、郭兴林,市政协秘书长毛一兵参加上述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