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绵省政协委员踊跃提交提案 积极建言献策 为科技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01-29 14:52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1月29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城加快发展成为住绵省政协委员谈及颇多的话题。委员们在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基础上,踊跃提交提案,积极献计献策。

尚丽平、阮期平、张恩阳等委员提交了联名提案《关于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建议》,指出2020年12月23日,绵阳科技城新区设立,探索从体制机制创新、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推出新的政策措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正如当年布局“三线建设”和研制“两弹一星”为绵阳注入了“科技创新的DNA”,这一次建设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更要以“特殊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作为制度保障,以更多增强国家战略安全力量的“特殊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作为目标体现。为此,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通过在绵阳科技城开展特殊的科技管理改革试点、赋予绵阳科技城特殊的财税金融管理政策、强化绵阳科技城国防科技创新力量等政策措施,催生更多具有创造性、引领性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

在李京平、徐进渝、母鑫玥等委员看来,通用航空巨大发展潜力未能释放,严重制约了通用航空产业健康发展。在提交联名提案《关于助推通用航空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中,委员们建议,积极向国家争取更多支持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政策,并在全省进一步加大直升机、无人机在应急救援、森林防火、自然灾害救援等方面的应用,通过建立航空应急救援基地、航空森林防火救援基地,极大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此外,住绵省政协委员还提出了将涪江流域经济带(绵遂渝经济带)打造成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相适应相匹配的国家级开发区、支持“两弹一星”英烈纪念园建设、加快推进唐家山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等建议,为科技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