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政协助力打通千佛镇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2022-06-17 16:30 作者:政协管理员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初夏,蒙蒙的山涧雾气萦绕着诗意的千佛山。驻千佛镇区政协委员、各界代表人士、部分村组群众、各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业主和工矿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关于成立“千佛镇义务应急机械救援队”的专题协商活动正在千佛镇“老秦工作室”呼之欲出。

千佛镇地处龙门山脉,距安州区城区50公里,面积156平方公里,主要为山地地形地貌,茶坪河起源地,辖区共有地质灾害监测点105个,防汛监测点55个。

为了解决千佛镇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问题,千佛镇政协工作联络组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工作思路,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按照“五步工作法”,组织区政协委员深入村组、地灾监测点走访调研,收集问题建议,为一场高质量的协商活动做好准备。

“每年一到夏天,进入汛期后,我们千佛的防汛压力大,任务重,暴雨、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多发易发。一遇到塌方、滑坡,道路也不通,群众也搞不赢疏散,应急救援机械一时半会调不上来,往往耽误了救援时间。”安州区千佛镇东益村村书记黄成武介绍道。

协商活动中,委员们听取了千佛镇存在的各种灾害隐患和成立“义务应急机械救援队”的必要性,目前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和当前镇域内工程机械及运输车辆的储备情况。各界代表人士也结合自身工作和过往经历,生动讲述了“5·12”大地震时的绝望和无助,每年转移受灾人员的经历,阐述了在遇到灾难时进行有组织施救的必要性,并围绕千佛镇应急救援需求和以后的处置规则积极发言。

“建议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应急救援保障”“建议明确队伍成立后的运行规则和处置流程”“建议在救援时加强对机械和车辆的油料保障”“建议加强对应急救援人员的专业培训”,驻镇政协委员围绕千佛镇义务应急机械救援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也纷纷表态,通过协商活动,共收集整理相关意见建议16条。

据了解,经过千佛镇党委、政府研究,组织相关人员充分沟通交流,千佛镇已挂牌成立千佛镇义务应急机械救援队指挥部,部份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业主已签署了《千佛镇义务应急机械救援队公约》。“目前已有61人加入了千佛镇义务应急机械救援队,组织各型工程机械12台、货车20辆、各型乘用车辆35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动员,争取吸收更多的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义务加入,为维护群众利益,做好应急救援保障,打通千佛镇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作出更大努力”。千佛镇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朱建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