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政协:“三条腿”走路 全面提升履职实效

2022-06-17 15:37 作者:政协管理员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协商议政活动如何提高质量?民主监督如何增加分量?这归根到底还是如何将政协工作做实的问题。今年以来,平武县政协努力在“做实”政协工作上做文章,采取健全制度、加强合作等方式,有效推动了政协履职实效的提升,广大委员满意了,人民群众也从政协履职成果中得到实惠,感受到了温暖。

(一)健全督办、反馈机制,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一是推行县政府分管领导领办,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继续推行提案办理结果评价由委员直接反馈制度,坚决防止“被满意”现象,形成全县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推行社情民意归口、归集、归类办理制度。涉及全县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大局的社情民意由分管副主席督办,小切口社情民意由相关委室牵头督办,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反映者,力争使社情民意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推行全会期间委员意见主席牵头督办,委室负责人直接督办,相关部门、乡镇承办制度,激发委员建言献策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政协委员通过全会、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的200多条建议,绝大部分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

(二)舆论监督推动,助力建议落地落实。与县融媒体中心《直面追踪》栏目合作,筛选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提案、社情民意,办理前专访反映委员群众心声,办理中追踪部门乡镇办理过程,办理后专访委员满意度,通过媒体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追踪,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推动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改进办理工作,促进委员建议有效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同。今年以来,《关于提升平武县城亮化工程的建议》《关于县城新区重要路口增设红绿灯 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将野生动物肇事理赔工作下放乡镇的建议》等10多个提案、社情民意通过与《直面追踪》栏目合作推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均得到有效落实。

(三)“双向衔接转化”发力,守护群众幸福生活。印发《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和转化工作暂行办法》,建立了政协委员提案及社情民意与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对可能涉及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县政协及时抄送县检察院;县检察院对抄送的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及时审查,提出是否转化办理的意见;对转化为公益诉讼等检察监督案件的,办理过程可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案件的调查取证、检察听证、公开宣告等,并及时向政协报告相关情况。“双向衔接转化”机制,一方面拓展了线索渠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双向发力,共同推进,破解了一些公益保护难题。截至目前,县检察机关已从近几年的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中发掘公益诉讼线索30多条,正在逐条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