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2 09:44 作者:樊华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闲置的宅基地得到了合理利用,让土地能够连片开发使用,乡村产业得以发展壮大,村民收入越来越高……这些变化开始于区政协指导开展的一次现场协商活动”安州区桑枣镇齐心村村委书记颜春说到。

今年7月5日,在安州区政协的精心指导下,桑枣镇齐心村一场围绕“空闲宅基地和农屋利用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的“有事来协商”现场协商会成功召开。在现场协商中,大家各抒己见,从利益方、服务方、管理方的不同视角,围绕如何对空闲农屋这一巨大沉睡资源的土地利用、租订制度、规划设计、后期分红等方面出谋划策。会后各方面积极配合落实协商意见,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安州区政协将协商意见办理情况纳入重点协商课题,持续跟踪督办,对协商意见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适时协调解决。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处理协调村民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协商意见转化落实。镇村联动,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积极引导群众深度参与。旅投公司建立“5221”利益分红机制,按照公司50%作为资本金不断壮大发展、村民20%作为分红、村集体20%壮大集体收入、专合社10%提供日常运营经费的比例进行分红。

截至目前,在齐心村共计有30处空闲宅基地得到使用,约6000平方米,流转土地1000余亩,土地流转费每年收益60余万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得以发展壮大,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