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政协“小微协商”解决城乡供水一体化“大民生”

2020-12-26 15:20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迫切希望改变生活质量的需求,涪城区政协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按照省市政协有关安排部署,积极构建“1+2+4+N”协商体系,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让民生福祉更丰厚。12月24日,涪城区政协围绕“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确保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在新皂镇莲花池村委会开展小微协商。市政协副主席赵黎、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区政协副主席秦纯、沈勇明、肖兴亮、邓刚参加会议。

“小康不小康,农村饮用水算一桩”。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广大农民身体健康的重大问题,也是农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人饮供水更是重大民生工程。为此,区政协围绕“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确保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开展小微协商,由政协委员全程主导,邀请区级相关单位、供水公司、群众代表等,一起座谈协商,厘清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中的问题症结,助推全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在村民蔡灯琴家里,记者看到两根水管从隔壁家的窗户进入院内,简易的固定在围墙上,并沿着围墙一直沿伸到家里的大水缸和洗衣台。

“真的十分期待能早日用上自来水。”村民蔡灯琴告诉记者,“我家和其他村民共用一口井,水压不大,如果家里人来多了水就不够用,而且每到冬季也会出现缺水。”

据了解,目前全区农村还有1.06万户2.87万人(占农村人口的14.6%)通过自建机井或大口井饮用地下水,农村居民对饮用安全卫生水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我们村共860户2000多人,打了近700口井。”莲花池村支部书记李小平介绍,村里的水井虽然每年定期检测,部分村民还使用过滤器,但和消毒过的自来水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村民的水井一般都打在家附近,家里的厕所、牲畜圈、污水沟等都会对井水造成污染,还有每年的季节性缺水,也让村民迫切希望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自来水。”

“管网后期维护由谁负责?”“贫困人员的水费是否能减免?”……在当天的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代表和镇、村干部、新乡贤、村民代表纷纷发言,并提自已疑问。参与协商的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供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回应,作出积极正面解答。

据了解,此次在莲花池举行的“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确保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是涪城区政协开展“小微协商”首期开题之作,旨在通过“解剖”莲花池村这一个例,深入分析全区在实现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的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通过协商平台,充分听取各方利益诉求,探索解决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问题的实施路径。

“政协委员进行小微协商是把协商搬到基层,搬到群众身边。”涪城区政协委员李剑生说,在“小微协商”中,政协委员是主体,通过政协委员提前介入事中、事后进行监督,确保化解一些基层的矛盾,让涪城的乡村建设更加美好。

协商会议持续了1个多小时,大家一起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聚智聚力、共谋良策,并达成一致共识和协商成果,给出“时间表”,明确到2021年春节前离主管网较近的村民可率先用上自来水,其余村民也将会在2021年6月全部用上放心安全的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