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政协广泛凝聚共识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2020-12-26 15:15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安州区政协按照省、市政协的安排部署,坚持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六个精准”要求,举政协之力、集委员之智,尽锐出战,不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了政协力量。

自上而下,率先垂范

印发《“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再布置、再安排,形成了领导率先垂范、机关认真行动、委员全覆盖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主席会议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联系村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行动,注重“输血+造血”,帮助联系村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争取项目资金、发展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扶贫日系列活动中积极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4万余元;协调帮助省级贫困村原沸水镇红星村争取项目新建村级文化中心1处,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参与贫困村“扶贫赶集日”活动,购置农副产品,助推贫困人口稳固脱贫成果,今年区政协共组织600余人次参加“扶贫赶集日”活动,购置农副产品5万余元。

建言献计,履职尽责

在政治协商方面,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协商课题,组织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和开展联组讨论。以“同心聚力,运用‘互联网+农业+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为题的大会发言和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联组讨论发言,得到与会领导充分肯定,在委员中产生共鸣。在民主监督方面,加强对涉及扶贫攻坚的提案督办,今年已有3件涉及扶贫攻坚的政协提案已经办理完结。在参政议政方面,区政协把决战脱贫攻坚列入今年的工作要点,组织各乡镇政协工委(政协工作联络组)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重点就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想办法、出主意、添措施、干实事,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解疑、释惑、纾困。

助力扶贫,委员担当

号召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在“关爱安州学子,情系安州教育”活动中捐赠课桌椅4700套、空调49台,价值140余万元;组织市、区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走访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活动408次,走访困难企业74家,困难群众328户,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59个,协调资金200余万元。安州区优秀在外人士刘勇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会”,每年不定期拨款捐资助学,目前已在绵阳市安州区资助4所小学,在广西资助7所小学,资助学生百余名,资助金额25万余元。区政协委员陈晓红通过直播带货“助残励行”,为安州区塔水镇三泉村农村贫困残疾人国兰种植扶贫基地销售兰花达50余万元,并解决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10余名就业;区政协委员陈玲通过大雁网为安州区界牌镇五显村贫困户销售枇杷1万余斤,销售额达6万余元。区政协委员黄洋瑞作为省级贫困村秀水镇珍珠村第一书记,4年来如一日,积极争取项目,为珍珠村修建沟渠2.6万米,硬化机耕作业便民道17.37公里,新建提灌站4座,建成村级党建文化阵地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建成高标准农田650亩,促进了珍珠村土地集中流转,形成了以“粮经复合型”产业为主导,辅以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殖、中药材和羊肚菌种植,有效的推动了产业发展。

结对帮扶,共奔小康

政协机关干部积极落实结对帮扶举措,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绣花的功夫开展量体裁衣式帮扶工作,为贫困户送资金、送物资共计1.6万余元,区政协委员邓晶针对省级贫困村安州区黄土镇芋河村缺乏主导产业的问题,注资22万元建立芋河村产业扶贫发展基金,在芋河村新建无花果产业基地100亩,交由芋河村贫困户管理,并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保证了贫困户的收入水平,有效的推动了贫困村产业发展;区政协委员蒋金瀚针对黄土镇团心村区位优势较差、基础设施落后、外出打工人员较多、集资困难等问题,斥资数万元,为团心村修建了800米长的致富路,并带领贫困户进行牛羊养殖,带动了团心村的产业发展。市政协委员李代全与北川县、平武县的12个省市县级贫困村和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00余万元,结合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通过修建道路、产业发展支持等方式,共计帮助298户、892名贫困户成功脱贫。

近年来,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2700余人次,办理完结涉及扶贫攻坚的政协提案26件,协调脱贫资金6000余万元、个人和社会捐资15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开展免费诊疗、健康咨询等12万余人次,参与矛盾化解4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