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县政协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 增强提案办理质效

2020-12-11 19:53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12月10日,盐亭县政协召开提案提办质量“双向互评”会,对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这次会议是县政协启动“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构建“1+2+4+N”协商体系的重要内容,与过去的提案“双向互评”活动的区别在于更加突出界别、行业特色,通过搭建协商平台,邀请界别群众参与,扩大协商参与面。

近年来,部分提案存在办理时间跨度长、办理难度大等问题,界别群众有意见。为了达到沟通思想、解决矛盾的目的,本次提案“双向互评”选取了今年来群众普遍关心的3件重点提案。会前县政协领导、提案办理单位负责人、提案撰写人以及委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广泛参加调研。评议座谈会上,盐亭县医保局、教体局、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对提案办理工作作了介绍,界别群众采取面对面评议的方式,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了评议,界别群众参与整个提案办理的全过程。

评议过程中,特别注重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比如,针对《关于加强我县医保基金管理的建议》提案,群众代表认为,该提案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提案方向找得准、提案质量高,承办单位积极作为、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等工作建议。针对《关于规范盐亭课外培训市场的建议》提案,群众代表认为,提案内容紧扣群众所思所盼和希望解决的民生实事,承办单位通过加大对校外教育场所的整治力度和规范管理,课外培训市场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会议根据群众代表的意见,形成了满意度测评结果。

对重点、难点提案邀请群众参与,搭建平台广泛听取意见、提升提案办理质量是今年的一项特色工作。组织群众代表参与现场调研、调查走访、协商座谈以及提办双方面对面互评,坦诚说问题,实事求是提建议,有效解决了分歧,沟通了意见,达成了共识,不仅促进了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动力,更进一步促进了办理责任的落实。通过将“有事来协商”平台融入到提案“双向互评”中,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提案办理中去,通过提案解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打造形式多样的协商模式,让群众和部门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提升了提案办理实效。

下一步,盐亭县政协将加大“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力度,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拓展界别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渠道,持续增加群众在协商工作中的参与度,让群众广泛参与协商,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发展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