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政协委员走访企业纾困解难

2020-09-07 15:38 作者:肖礼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四川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铬盐化工生产研发的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遇到难题:新增用地指标难度大、资金支持有限。“发展面临进退两难,一方面企业需要提档升级,另一方面发展受到土地、资金制约。”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棱说。

6月以来,安州区政协围绕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开展委员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截至8月底,区政协委员参与走访410人次,走访困难企业103家、走访困难群众328户,解决企业困难问题53个、困难群众问题22个,委员为困难群众捐款0.76万元。

走进企业,找准困难问题

企业发展,增强信心是关键。走访中,不少企业向委员们反映,因市场销售、供应链、环保等影响,面临发展信心和动力不足的问题。

“没有项目扶持,没有资金投入,企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举步维艰。”肖棱坦言,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对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持观望和谨慎态度。

走进企业听介绍、察实情,鼓励企业增强改革发展信心。8月中旬,在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改革发展问题专题协商会上,由区政协牵头,13个政府职能部门针对公司改革发展急需解决问题进行现场答复,用气、环保等5个急需难题得到解决。

“政协委员走进企业,拉近了与政协的关系,企业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也通过委员的积极反映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安州区政协副主席于功春表示。

支招建言,合力助企解困

委员支招建言,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难题。绵阳市沪川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因发展初期,急于拓展市场,对客户甄别不够,采用过多的欠赊销售,导致近千万元企业资金被不良客户长期非法占用。

7月初,该公司向安州区政协副主席于功春求助:希望加大该公司执行系列案件的执行力度。于功春及时向区法院反映情况,很快书面回复表示,区法院将依据该公司的执行财产线索,逐案研究执行方案,依法用尽一切执行措施,加大力度,以切实保护债权人利益。

安州区政协委员围绕企业发展用地、要素保障、政策扶持等问题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咨询政策、沟通交流。区政协建立反映事项办理工作台账,实时跟踪掌握办理情况。截止8月底,安州区政协委员走访了解到的53个企业困难问题,已解决37个,正推动解决16个。

委员们还建议,企业应发挥技术优势,走科技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子;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交流,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企业应担当作为,主动对接,加强国家、省、市、区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的学习和了解。

“发展,不能只是企业唱独角戏,需要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攻坚破难、真抓实干,切实为企业改革发展解难题、办实事。”区政协主席赵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