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政协编纂文化丛书 服务乡村振兴

2020-08-29 14:49 作者:政协管理员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游仙,三国故地,古绵治所,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特别是一批传统文化村落穿越古今,仍灿若明珠。现游仙区拥有国家级传统文化村落5个,占整个绵阳市国家级传统村落数量(16个)的31%。近年来,游仙区政协落实区委区政府把文化振兴作乡村振兴必须支撑的要求,通过积极编纂《国家级传统村落文化丛书》等项目积极参与文化工程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稳步实施。

编纂丛书,为传统立言

游仙区政协高度重视文化丛书的编纂工作,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姜曦任编纂委员会主任,精心编制文化丛书的编纂方案,广泛征集了上方寺村、曾家垭村、秀山村、铁炉村、鱼泉寺村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所在地党政、村社及区级有关部门、有关行业领导干部、基层群众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丛书编纂按照“存史、资政、育人”的要求,以村落为单位,一村一本,统筹安排,分年度实施。重点梳理和研究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地方风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古路桥涵垣、古井古塘、古树名木等,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的社会情感价值、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经济价值。丛书编纂坚持“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以深入的田园调查为基础,切实组织各种形式的访谈会、座谈会、咨询会、评审会,注重口碑史料、文献资料,体现书稿的历史纵深感和可信度,注重故事性和可读性,提升书稿的传播力,确保高标准编纂出版“游仙区国家级传统村落文化丛书”。其中,已完成编纂的《鎏金叠翠曾家垭》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文史资料”。

服务乡村振兴,为村落谱新

游仙辖区国家级传统村落各具特色,上方寺村的状元文化,曾家垭村的古建筑群,秀山村的汉唐石刻,铁炉村“誓把铁炉变金炉”的故事、鱼泉村“深山故宫”式建筑等,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中,曾家垭村的马鞍寺、鱼泉村鱼泉寺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上方寺村走出的苏易简是北宋时期绵阳唯一状元,系四川省历史文化名人、绵阳市历史文化名人,其著述《文房四谱》至今仍有很高的学术价值。铁炉村百年土屋孕育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张勇的事迹享誉巴蜀大地。游仙区政协将这些重要的文化文史资源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山湾经济发展以及文明城市、文明乡镇建设等有机结合、深度融合,通过收集整理民间故事、传说、歌谣等整理出版《美丽游仙全域旅游丛书》宣扬传统文化,传承先贤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传统村落在保护与发展中焕发活力,让乡村振兴在传统村落率先开花结果。

注重交流传播,让文史生机盎然

《鎏金叠翠曾家垭》等文史资料出版后,游仙区政协与省内外相关县市区政协及有关机构进行了文史资料交流,交流频次达300余次。邀请20余名文史专家进行专题文史采风,组织文史志愿者、研究者在国家、省、市媒体发表有关传统村落的学术论文、咨讯信息等相关文章10余篇。同时,组织协调相关媒体进行出版发行的宣传推介,深入开展了文史资料“七进”(酒店、景区、社区、学校、农家书屋、文化大院、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对接省、市、区图书馆,将文史资料送达馆藏。文史资料的交流、传播,使得更多的省、市、县了解游仙、认识游仙,扩大了游仙的影响力。同时也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凝聚力,优化党风政风民风、加强社会治理、推动科学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