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水中的政协力量
——平武县政协参与抗洪救灾小记

2020-08-26 10:16 作者:李木一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8月11日、8月16日,连续两场罕见的特大暴雨席卷平武大地。灾情发生后,平武县政协在平武县委的统一指挥下,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县政协机关及政协委员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工作中去,充分展现了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大灾面前的政协力量。

冲锋在前,政协人有担当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事关全局。平武县政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在第一时间赶赴联系乡镇,查看受灾情况,指导抢险救灾,组织群众疏散转移,与当地干部群众合力抗洪抢险,看望慰问坚守在防汛一线的干部群众,及时为受灾群众送去防汛救灾物资,积极参与一线抗洪救灾工作。

8月16日一大早,刚结束外出考察学习的平武县政协主席廖玉平,冒着道路中断、落石不断的危险,冒雨前往联系的平通羌族乡,深入一线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平通羌族乡位于平武县东南部,地处高山河谷地带,清漪江横穿全境,是“8·11”“8·16”特大暴雨洪灾全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受连日暴雨袭击,该乡境内大部分道路中断、部分村社通信中断、农作物受灾严重、水利设施损毁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灾情,廖玉平立即组织乡、村干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清淤排危,组织机械、人力抢修通村通社道路,组织消防车、洒水车给受灾群众运送饮用水,向上级民政部门等单位争取救灾物资。截至8月17日,平通羌族乡共转移389户1167人,720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县政协副主席屈然斌、王绍慧、嘎拉茶、左都仕也在第一时间采取驻点的方式深入联系乡镇,查看受灾情况,指导抢险救灾,组织群众疏散,与当地干部群众合力抗洪抢险,驻地巡防,查看农田水利、经济作物、道路住房等受灾情况,指导地质灾害点的群众转移安置,深入民营企业走访慰问查看灾情,指导企业开展抗洪抢险和生产自救工作。

向险而行,政协人有作为

平武县政协强化机关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收集、反映灾情,采取指挥调度、查灾报灾、驻点抢险、组织慰问、建言献策等多种方式,积极加入抗洪抢险一线。

县政协机关干部第一时间与帮扶的平通羌族乡三溪村、易大村、桅杆村三个村取得联系,了解受灾情况,协助抢险救灾,协调应急物资,帮助渡过难关。

平通羌族乡三溪村是平武县政协机关联系的贫困村,在这次暴雨灾害中,该村受灾十分严峻:通村通社路损毁10余公里,多处出现滑坡塌方、地质沉降、空板断道、路基塌陷等地质灾害险情;村委会办公地点被泥石流淹没,5户群众房屋受损,紧急转移灾民3户,100多只家禽被洪水冲走;全村基础设施及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元;当地群众处于断水、断电、断信号的紧急状态……

灾情发生后,县政协机关驻三溪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兴华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强国元,第一时间冒雨步行前往该村查看灾情。由于三溪村通村道路损毁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两人用了5个多小时才挺进村委会。沿途道路上,随处可见奔涌着的山洪和大面积的垮方、泥石流,通过危险路段时必须手脚并用。途径观音岩时,刘兴华踩在因雨水长期浸泡的滑坡体上,险些随滑坡体一起摔下悬崖。

因道路损毁严重,当地受灾群众需徒步行走至11公里外的平通场镇购买生活物资。刘兴华、强国元与群众们一起爬坡上坎,开路过河,帮助抢通便道,协助背运物资。饿了,用自带的干粮充饥;渴了,喝一口山泉水……

对此,三溪村群众感动不已:“雨这么大,路这么险,政协机关的帮扶干部不顾危险赶来帮助和看望我们,真是让人感动!”

工作队在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慰问工作后,积极组织三溪村村社干部和群众近50余人,配合电力部门主动开展生产自救,抢通停了4天的输电线路。受政协机关干部身先士卒的影响,三溪村年过七旬的贫困户曹远秀,不仅自己上阵排危清淤,还动员外地的儿子和孙儿也赶回家参加清淤工作。

在连续两次的特大暴雨洪灾中,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受灾严重。县政协机关第一时间组织了应急抢险队,派出庞志高、肖荣平、强开华三位曾在白马藏族乡工作过或是熟悉那里工作的同志,赶赴白马藏族乡参与现场救援工作。现年56岁的庞志高,因病刚出院不到一周,不顾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奔赴救灾战场。暴雨后,肖荣平的不到  5岁的孙儿被困在被洪水冲击成“孤岛”的龙安镇安场坝,但他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就踏上救灾之路;强开华接到任务时正在下乡查看灾情,返回后来不及收拾东西,就跳上前往灾区的救援车辆。政协机关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灾区群众深受感动。

心系全局,政协人有情怀

连续两次特大洪灾发生后,平武县政协积极动员全县政协委员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全县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长和优势,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做好捐资捐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安全隐患排除、塌方路段道路清障等工作,将一个个政协人的脚步烙印在抗洪救灾战场。

县政协委员张平生自发组织抢险人员20余人次,出动皮卡车4辆、越野车1辆,先后为白马藏族乡受灾群众转运物资50余次,并主动捐赠了价值8000余元的救灾物资。县政协委员徐大强养牛场滑坡、门前垮方,受灾十分严重,徐大强一方面积极抗灾自救,清除淤泥和垮方,一方面派出自己租用的机械,积极参与旧堡羌族乡应急抢险救援,保障了该乡通往外界唯一通道的畅通,及时解决了当地受灾群众的出行之忧,肩负起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

在暴雨灾害中,方云实业、康昕集团、绿野科技等委员企业受灾严重,个别企业损失高达上千万元。作为企业负责人,陈方荣、赵兴蓉、徐大军等政协委员自救、抢险两不误,他们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灌沙包、打木桩、夯土基、查渗漏、堵管涌,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积极协调调配防汛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开展恢复重建,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县政协医疗卫生界别组委员发挥专业特长,赶赴各受灾安置点开展疫情防治工作,宣传健康生活知识,组织对厕所、垃圾集中堆放点、漂浮物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广大基层政协委员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勇当抗洪排头兵。县政协委员罗国强作为锁江羌族乡五星村文书,入汛以来始终战斗在岗位。灾情发生后,罗国强组织安全疏散滞留游客75名,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政协委员危难之际勇于担当奉献的良好形象。

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平武县政协将继续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大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共克时艰,发挥表率作用,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平武政协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