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对话·提案去哪儿了》第一期大型广播直播访谈节目

2021-09-24 16:15 作者:周钰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而办理好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那么,这些提案是谁在办理?结果如何?提案究竟去哪儿了?这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

9月23日下午,市政协和FM1033联合推出的《对话·提案去哪儿了》大型广播直播访谈节目在绵阳广播电视台举行。此次活动实现了委员提案、政府办理从“幕后”走到“台前”,让办案更“精”,评价更“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何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当下教育正面临的问题。8月30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双减”督导被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而推进课后服务就是支撑实现“双减”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

课后服务如何能在帮助解决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同时,又能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这些问题,牵挂着委员的心。

2019年开始,我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在切实解决家长无法及时接孩子放学问题的同时,课后服务的质量与内容,成为家长与老师密切关注的焦点。

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秘书长欧阳普卿和市政协委员黄新全带来2021年初在市政协会议期间正式提交的提案《课后服务如何真正服务于民》。黄新全表示,课后服务作为一项创新举措,我市的这项工作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尚未形成完善的管理机制,主要表现在对课后服务的时间界定不够明晰、没有充分尊重学生及家长的意愿、延时服务的内容亟待规范,质量有待提高、课后服务的评价机制有待完善等四个方面。

在节目播放的音频中,就家长们对课后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采访和搜集。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应该是辅导作业,还是参与文体、艺术等活动?多位家长发表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现场,市教体局就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比如如何保障课后服务质量、如何去监管和更好改进这项服务的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并就该措施下一个阶段的完善、提升,进行了科学合理和务实的规划部署。

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一校一案,因校施策、因人施策”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从探索优质教师“走校+走教”来解决课后专业教师问题,课后服务工作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紧密相关。

通过一份份政协提案,我们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初心,也感受到提案办理单位在办理过程中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态度。

近年来,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事业,以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推动绵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