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闭幕

2020-01-17 11:36 作者:政协管理员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1月16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知行堂主会议厅胜利闭幕。

在闭幕会前举行的选举大会上,李亚莲当选为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席。

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应邀出席闭幕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付康等应邀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会的执行主席是李亚莲、胡安虎、沈其霖、李京平、尚丽平、郭兴林、田荣华、赵黎、兰劲、毛一兵。胡安虎主持闭幕会。

闭幕会应到委员441名,实到委员411名,符合政协章程及相关规定的要求。

闭幕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七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刘超在讲话中代表中共绵阳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市政协主席的张锦明同志表示感谢,向新当选的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同志表示祝贺。他说,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彰显了各位委员心系绵阳、履职为民的担当和情怀,生动展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刘超指出,刚刚走过的2019年,中共绵阳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坚定不移担使命,中国科技城建设驶入“快车道”;坚定不移稳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见到新成效;坚定不移惠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坚定不移强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推动绵阳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协商议政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服务民生有温度、团结协作有广度,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超强调,崭新的2020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十分关键的一年,也是绵阳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要实现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同时今年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绵阳科技城建设20周年、绵阳建市35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确保在新的一年交出满意答卷、续写发展新篇。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把服务保障国防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力服务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坚定推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胜信心决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刘超强调,新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起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绵阳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魂”、时刻牢记抓落实这个“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要更好担负职能使命、积极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视野开阔、联系广泛的优势,树牢“一线”意识、发挥“一线”作用、展现“一线”作为,走在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基层治理第一线。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履职本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政协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党员委员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带头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和政协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刘超强调,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帮助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机制,将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积极为政协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保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协意识,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办理政协提案,进一步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

李亚莲在讲话中说,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为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将做到严守政治纪律,践行忠诚品格,秉承务实作风,认真履行职责,保持清廉本色,树立良好形象。

李亚莲指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了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奋斗目标,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对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出系列部署。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市委全会和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精神,以求真务实不动摇、全力以赴不懈怠、尽责担当不退缩的态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助推发展,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定政治方向,努力在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部署上取得新成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个方面。要把准职责定位,努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上谋求新作为。要进一步健全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紧扣全市重点工作,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有效形式,不断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要维护团结和谐,努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实现新发展。要发挥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工作,为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民意支撑和民智支持。要坚持强基固本,努力在提升能力水平、树立良好形象上展现新气象。要持续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加强政协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政协机关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以实际行动树立政协良好形象。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同志,七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市政协离岗原副主席,驻绵部队、科研院所、部分企业、大专院校负责人代表,七届市政协常务委员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第七届市政协委员或嘉宾的住绵省政协委员,各县(市、区)委、园区党工委、科学城办事处党委书记,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