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七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02-27 16:33
字体:【    】 打印

(2019年2月14日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参加单位、委员小组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总目标,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事业,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截至2月13日17时,会议共收到提案460件,提出提案的委员1515人次,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95件,政协参加单位、委员小组集体提案165件。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385件,立案率为83.70%,未予立案75件。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涵盖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提交提案中,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56件,占提案总数的12.17%;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31件,占50.22%;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29件,占6.30%;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09件,占23.70%;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35件,占7.61%。

一、政治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用好用活革命老区政策,助推科技城建设;创新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建立政府顾问机制;提高纳税服务效能;项目审批机制改革等。

二、经济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助力西部制造业强市;设立市级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推进绵阳城市新区建设;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交通大会战;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畜禽疫病防控;修建城区立体式停车场等。

三、文化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强和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线建设时期实物征集;统筹办好农民丰收节;发行绵阳题材邮票;打造科技城精神;乡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

四、社会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共享医院”建设与发展;规范我市校外办学机构;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信息化建设;加强开发园区社区治理;加大对虚假宣传保健食品等违法打击力度;提升妇幼健康卫生服务能力;构建育人均等机制;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支持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等。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态宜居乡村建设;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加强森林植被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保护水产资源;加强扬尘污染管控等。

会议闭幕后,经七届市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的提案,按程序交相关县市区、园区、市级有关部门办理。对75件未予立案的建议,将与有关委员进行沟通,修改后再提交,或作为委员意见转社情民意和有关部门参考。本次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也将尽快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