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政协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05-08 13:53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绵阳市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者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绵阳市政协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了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度绵阳市政协部门年初上报项目预算17个,金额504.45万元,年中追加项目预算3个,金额200.51万元,总计704.96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项目预算全部下达到位。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2020年市政协机关项目支出财政收入704.96万元,全年项目财政拨款支出686.78万元,执行率97.42%,项目经费有效保障了机关2020年度工作运行及社会事业活动开展。

按照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我机关积极组织全体委室参与了2020年度预算项目编制工作,合理安排了各项资金。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确保先有预算再有支出,分月、分季度向财政申报资金使用计划并严格执行。同时定期对照绩效目标进行梳理和分析,对各种款项及时进行清理处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全年达到收支平衡。项目资金由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财政下达预算执行。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机关在预算编制阶段,对17个年初部门项目及年中追加的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除“办公室、会议室改造经费”项目因项目未完结,尚有部分款项待支付外,其余19个项目均严格按照进度及使用范围进行了资金支付。通过各个项目的实施,有效保障了机关外出调研考察、委员培训、会议召开机关运转等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项目资金管理正规、专款专用,支出结构合理,资金使用效益达到了最大化。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办公楼管理维护运行费”项目,全年预算38.00

万元,执行数为38.00万元,完成率100%。通过项目实施,解决了机关物业、水电费,维持机关正常行政运转。

2、“运行补助经费”项目,全年预算24.00万元,执

行数为24.00万元,完成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机关7辆自有车辆及9辆代管车辆的燃料、保险、维修、租赁开支,确保车辆正常交通运行。

3、“信息化建设系统维护运行费”项目,全年预算

61.27万元,执行数为61.27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机关信息化系统的正常运转。

4、“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经费”项目,全年预算116.84

万元,执行数为116.84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机关全委会顺利召开。

5、“政协委员调研视察活动费”项目,全年预算114.92

万元,执行数为114.92万元,执行率100%。委员视察调研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做好委员调研视察工作,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机关442名委员调研考察、学习培训等方面的开支。

6、“领导调研、视察、考察经费”项目,全年预算64.80

万元,执行数为64.80万元,执行率100%。调研、视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是政协工作真抓实干出成效的重要基础。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委员外出视察、调研工作的开展。

7、“住绵省政协委员考察活动经费”项目,全年预算

5.00万元,执行数为5.0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省政协委员的考察联谊工作,从而进一步加强联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科学推进政协工作。

8、“《绵州诗联》、《绵阳政协》及《绵阳文史资料》

编印经费”项目,全年预算10.00万元,执行数为10.0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绵州诗联》《绵阳文史资料》编选所需的文本资料采写、稿件组织、稿件编辑、校对、宣传工作的开展。

9、“八个委室经费”项目,全年预算36.00万元,执行数为36.0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机关研究室及经济委、提案委、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委、教科卫体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社会法制和台侨民宗委七个专委会办公、调研、视察、督察、联谊等方面工作的开展。

10、“陶研会、书画院”项目,全年预算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2020年度机关开展了建国71周年书画摄影展活动。

11、“ 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项目,全年预算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机关会议的召开。

12、“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中心组学习会”项目,全年预算15.30万元,执行数为15.30万元,执行率100%。2020年度,机关召开了七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七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七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该项项目经费确保了三次常委会的顺利召开。

13、“新春茶话会”项目,全年预算9.00万元,执行数为9.0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新春茶话会的顺利召开。

14、“不在编驻会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等工作经费”项目,全年预算45.36万元,执行数为45.36万元,执行率100%。

15、“老干部活动经费”项目,全年预算1.80万元,执行数为1.80万元,执行率100%。2020年度共开展7次老干部活动,通过项目实施,丰富了老干部退休生活,从而提高老干部组织生活质量。

16、“对外联谊活动经费”项目,全年预算13.50万元,执行数为13.50万元,执行率100%。2020年度共接待其他省、市级政协及县级政协35批,362人次。

17、“提案办理及委员宣传经费”项目,全年预算34.00万元,执行数为34.00万元,执行率100%。为做好提案办理“两公开一评议”工作,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每年均与绵阳广电、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合作开展《提案办理聚焦》《提案去哪儿了》《政协提案追踪》《提案点击》等系列活动,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和有序公开。

18、“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工作经费”项目,全年预算9.50万元,执行数为9.5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会议工作的顺利召开。

19、“参政议政工作保障经费”项目,全年预算50.00万元,执行数为50.0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实施,开展了专题调研、提案、课题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等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旨在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

20、“会议室、办公室改造”项目,全年预算49.67万元,执行数为31.49万元,执行率63.40%。预算结余待项目完结后执行。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绵阳市政协2020年共计20个项目预算,其中19个项目已按计划完成绩效目标,1个项目上有部分款项待支出,其原因是“办公室、会议室改造经费”项目尚未完结,剩余款项待项目结束后完成支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强化专项资金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预算,细化项目支出的分类,结合单位实际,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优化资金结构。

二是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从事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素质,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预算管理意识。

三是按时间进度严格落实资金使用计划,专项资金使用做到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提高。合理安排资金使用,充分体现资金投向的目标和效益。

四是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细化项目支出的分类,优化绩效目标的编制,加大绩效执行过程的监管力度。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目前已按财政要求将绩效目标随同部门年初预算同步在市政协官方网站上公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绩效信息随同部门年终决算在市政协官方网站上公开。下一步,拟将事前绩效评估结果用于调整预算项目、资金规模、支出方向等,通过绩效监控进行预算调整、结余处理、项目调整等,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调整、项目调整等的重要依据并组织实施。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0年接受省委巡视组巡视,未发现相关问题。


附件: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