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政协办公室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13 15:23 作者:政协管理员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政协职能简介

绵阳市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者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市政协行使以下职权:

1.选举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2.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讨论并通过有关决议;

4.参与对国家和地方事务的重要问题的探讨,提出建议批评。    

(二)绵阳市政协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开启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统揽,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着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庆祝和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中共党史教育,以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上坚定不移。充分发挥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的引领作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化。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分基地作用,推动政协理论进党校进高校,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着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2.聚焦中心建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认真组织实施2021年度协商计划,紧扣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就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积极推进开放通道建设、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广泛建言献策。聚焦高水平建设中国科技城,围绕高起点规划建设科技城新区”开展专题协商,就“强化科技服务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展界别协商,就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动员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带头作用,齐心协力推动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

3.坚持履职为民,协力增进民生福祉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民生改善,聚焦民生领域和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紧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健全保障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建言献策,助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发展。深入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小微协商,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编撰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辑文史资料,在“网上文史馆”和《绵阳晚报》开设“文史之窗”专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4.强化民主监督,着力推动决策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监督,寓民主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持续开展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工作,坚持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立案的提案中选取10件作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的重点提案,对提案的办理协商、督办协商和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和跟踪,进一步增强提案监督实效。支持政协委员担任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特邀监督员及行风评议员,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扩大政协民主监督影响力,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5.弘扬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各方共识

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认真组织实施2021年度协商计划,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内容和形式,拓展协商议政渠道,有序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注重协商议政成果转化,努力形成协商民主深入推进、各界活力充分释放、思想共识广泛汇聚的生动局面。强化统战职责,举办好市政协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各族各界人士的经常性交流,加强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通过政协组织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有序表达意见诉求,在协商议政中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6.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加强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和委员综合党委的领导,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全覆盖,切实提升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健全专委会工作制度机制,推动专委会之间开放合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指导,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同题调研、联合履职,持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加强和改进委员服务管理,提高委员培训针对性、专业性,引导委员切实担当政治责任、履职责任和社会责任。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鲜明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服务协商、调查研究、办文办文办事能力。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政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保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政协2021年收支总预算1391.43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3.2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3个项目预算经费:提案办理“两公开一评议”专项经费34.00万元,宣传经费27.00万元, "有事来协商"工作经费10.00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工作经费6.00万元;新春茶话会较去年增加10.00万元,不在编驻会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等工作经费较去年增加10.4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政协2021年收入预算1391.4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00万元,占0.0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91.43万元,占100.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政协2021年支出预算1391.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4.64万元,占56.39%;项目支出606.79万元,占43.61%。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91.43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3.2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3个项目预算经费:提案办理“两公开一评议”专项经费34.00万元,宣传经费27.00万元, "有事来协商"工作经费10.00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工作经费6.00万元;新春茶话会较去年增加10.00万元,不在编驻会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等工作经费较去年增加10.4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91.43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01.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9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政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91.4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93.2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3个项目预算经费:提案办理“两公开一评议”专项经费34.00万元,宣传经费27.00万元, "有事来协商"工作经费10.00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工作经费6.00万元;新春茶话会较去年增加10.00万元,不在编驻会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等工作经费较去年增加10.4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01.05万元,占86.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32万元,占8.29%;卫生健康支出25.08万元,占1.80%;  住房保障支出49.98万元,占3.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594.26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工资社保公积金、离休干部工资、离退休干部职工补助以及日常办公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181.7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管理维护运行、运行经费补助、提案工作、机关会议和重大活动专项宣传工作、信息化建设系统维护运行。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21年预算数为184.7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外出调研考察学习、参加培训及驻绵省政协委员外出调研考察学习。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40.30万元,主要用于:对外联谊活动,离退休老干部活动,不在编驻会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等工作,新春茶话会,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中心组学习会,陶研会、书画院经费,《绵州诗联》、《绵阳政协》及《绵阳文史资料》编印,九个委室经费,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工作,参政议政工作保障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5.3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6.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3.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

8.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相关规定支付的独生子女奖励金。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4.9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9.9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4.2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5.43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政协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市级政协来绵交流学习以及县级政协汇报、研究工作等方面的公务活动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5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43万元,用于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停车、洗车租赁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行政运行、委员视察调研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绵阳市政协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58.73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72万元,下降2.29%。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较2020年在职人员数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政协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绵阳市政协共有车辆7,其中,厅局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绵阳市政协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2021年市级单位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2:2021年市级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模板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