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政协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9-07-03 16:36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政协职能简介

绵阳市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者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市政协行使以下职权:

1.选举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2.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讨论并通过有关决议;

4.参与对国家和地方事务的重要问题的探讨,提出建议和批评。

(二)绵阳市政协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共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绵阳市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担当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加强工作创新,把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及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1.突出政治引领,增进思想共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决做好“以案促改”有关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委员小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刻领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协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等课题研究,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增进思想共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协助市委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暨绵阳市政协成立34周年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服务发展大局,精准建言献策。紧扣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把聚焦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建言出力作为履职主线,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召开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开展集中协商,围绕“实施县域经济振兴计划”“绵阳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等议题,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开展专题协商议政。紧扣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积极参与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城镇体系等重点工作,就“深化区域合作,加快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2019年绵阳市重点投资项目推进情况”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议政建言,专题协商“加快绵阳机场发展”,界别协商“推动全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民主监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落地落实”,协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就“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开展民主监督,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我市5G推进情况”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建言出力,召开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会议,组织动员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带头作用,齐心协力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

3.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现场推进会,倾情出力、务实建言,协力实现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组织委员围绕贫困地区脱贫摘帽、人才队伍建设、对口援建藏区和协作帮扶彝区等重点任务出智出力,围绕“统筹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开展民主监督。深入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题协商“立足产教融合办好职业教育”,专题调研“公园城市建设”“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监督性视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围绕“农村养殖业污染防治”“城区教育费附加审计结果执行情况”等方面建言献策,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按照省政协“主题单一化、编辑系列化”的要求,继续做好2019年度文史资料系列套餐编辑工作,编辑出版《水润绵州》《三台城区记忆》《清廉太守文同的人生坐标》《绵阳红色文化—红军篇》《绵阳传统村落文化》等文史资料,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4.加强民主监督,助推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坚持形式与内容相匹配,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坚持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更加注重集体提案和联名提案,持续开展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工作,继续与绵阳广播电视台联办《对话·提案去哪儿了》全媒体直播节目,继续办好《督办重点提案·凝心聚智发展》《政治协商好声音》等专栏。就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市级领导签批意见落实情况开展问效监督,扩大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影响力,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5.弘扬团结民主,汇聚各方力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认真组织实施2019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完善内容和形式,拓展协商议政渠道,有序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注重协商议政成果转化,努力形成协商民主深入推进、各界活力充分释放、思想共识广泛汇聚的生动局面。强化统战职责,加强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通过政协组织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有序表达意见诉求,在协商议政中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围绕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专题协商《绵阳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草案)》,界别协商“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调研“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重点视察“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社会治理创新,促进法治绵阳建设。

6.注重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相关部署,充分发挥委员综合党委作用,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委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常态化开展委员学习培训,丰富内容形式,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着力提升政协履职质量,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加注重工作创新,不断探索新思想、新思路、新措施;更加重视对经验的总结,切实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适时召开全市县(市、区)政协工作暨乡镇(街道)政协工委试点工作座谈会,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持续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委员履职信息化平台建设水平,增强机关服务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建设一流的政治机关、一流的规范机关、一流的文化机关、一流的干部队伍,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绵阳市政协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政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保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政协2019年收支总预算1204.64万元,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78.5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压缩10%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政协2019年收入预算1204.6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04.6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政协2019年支出预算1204.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9.94万元,占68.07%;项目支出384.70万元,占31.9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04.64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8.52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压缩10%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04.64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9.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99万元。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政协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04.6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78.52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压缩10%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9.81万元,占81.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73万元,占12.43%;卫生健康支出25.11万元,占2.08%;住房保障支出49.99万元,占4.1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595.1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4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管理维护运行、运行补助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19年预算数为191.9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调研视察活动,领导调研、视察、考察,住绵省政协委员考察活动。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45.78万元,主要用于:对外联谊活动经费,老干部活动经费,不在编驻会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等工作经费,新春茶话会,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中心组学习会,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陶研会、书画院经费,《绵州诗联》、《绵阳政协》及《绵阳文史资料》编印经费,八个委室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33.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83.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3.3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

8.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1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相关规定支付的独生子女奖励金。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49.9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9.9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69.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50.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

主要原因是: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政协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市级政协来绵交流学习以及县级政协汇报、研究工作等方面的公务活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4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1辆。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9万元,用于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停车、洗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行政运行、委员视察调研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绵阳市政协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50.07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9.7万元,下降6.07%。主要原因是单位编制变动。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政协2019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绵阳市政协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7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定向保障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绵阳市政协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委员会办公室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事务(款)委员视察(项):指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单位离休人员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机关按照相关规定支付的独生子女奖励金。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缴存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 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绵阳市政协2019年部门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