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首家民营企业涉诉纠纷调解站成立

2020-09-22 10:02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工商联(总商会)和民间商会的工作合力,探索高效低成本预防和多元化解涉诉纠纷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9月21日,绵阳市工商联(总商会)和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联合设立的绵阳首家“民营企业涉诉纠纷调解站”正式挂牌成立,并为首批入库调解员颁发了聘书。

设立“民营企业涉诉纠纷调解站”是工商联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院强化诉源治理,共同建立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一次有益探索,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该调解站由法官、工商联干部、商会负责人、企业代表等组成调解员队伍,按照“平台共享、职能互动、自愿合法”的原则开展调解,重点对辖区内民营企业及企业家个人涉及合同纠纷、劳动纠纷、融资借贷纠纷、公司股权纠纷等民商事纠纷开展诉前调解。

“民营企业涉诉纠纷调解站”的挂牌成立,将有助于工商联和法院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将大量纠纷化解在前端、消化在萌芽,最大限度地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优化辖区法治营商环境。

挂牌仪式后,全体调解员作了履职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