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文启金:“农技专家”助力村民脱贫奔康

发布日期:2019-02-15 12:21
字体:【    】 打印

 

“小石,猪场弄得怎么样了?化粪池必须要把质量弄好,技术上需要帮忙的,随时给我打电话……”近日,在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平沟村,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局科教中心主任文启金又来到平沟村村民石玉亮家中,亲切询问石玉亮生猪养殖合作社建设情况。作为该村的驻村农技员,两年多来,文启金走村入户,积极利用自己专业特长,为平沟村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当地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奔康。

2016年初,文启金被派往偏远的平沟村担任驻村农技员。平沟村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长期缺乏主导产业。“要让农民增收,着力点还是要落脚在发展产业上。”文启金充分利用自身学识,为村里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帮助建设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3个,培育科技示范户5户、新型职业农民对象7人,并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养蜂、养猪以及高效种植技术,并指导回乡创业青年石玉亮成立了村里首个家庭农场。目前,石玉亮的农场年出栏生猪近1000头,眼下,他正在组建生猪养殖合作社。“文主任经常过来‘手把手’的指导,我们遇到什么难题,打个电话他第一时间赶过来帮我们解决。”石玉亮说。

担任驻村农技员的两年多时间里,文启金把自己当成平沟村的一员,几乎每周都会到村开展技术指导,全年入户指导超过80天。2016年,平沟村实现了省级贫困村摘帽,文启金也被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确定为“脱贫攻坚专家”。“文启金把农业技术带到了田间地头,带着专家一起点对点的指导村民用科学方法种植、养殖,让技术扶贫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驱动器 ’。”平沟村党支部书记肖琳说。

除了推广农业技术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市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文启金还利用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参加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题调研,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关于做强蚕桑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建议》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将继续把专业所长转化成履职力量,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文启金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