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依法治国的践行者 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记民进市委副主委、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小军

发布日期:2016-01-08 12:29
字体:【    】 打印

任小军,法学博士,现任民进绵阳市委副主委,省政协特邀委员、市政协委员,绵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在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律师等多重角色身份上,他始终响应着、践行着依法治国的方略,维护着法律的威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一、  积极参政议政  认真履行职责

自从担任政协委员起,任小军就积极投身参政议政、民

主监督的工作中,2012年起先后提交了包括《 关于加大绵阳创建全国法治城市工作力度,力争将“法治城市”作为城市名片的建议》、《关于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应采取有力手段依法维护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构建完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关于大力推进政府及其各执法部门购买法律服务的建议》等关于法律方面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提案,为推进绵阳经济社会的法制化进程和依法治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民主监督中,任小军积极参与每年的政协主席会议评议公检法司的工作。在评议中,任小军始终出以公心、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提出建议和意见,获得了一致好评。

尽管身兼多职,任小军坚持参加政协的视察、调研活动并积极建言献策。2014年9月,作为省政协特邀委员,任小军参与了省政协视察德阳、广元、绵阳三地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实施有关视察情况活动,做为专业律师就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的实施提出了非常专业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任小军还积极参与市政协的有关视察、调研活动:在市交通局拟增加出租车的调研中提出了要特别注重程序合法的建议;对市邮政管理局关于邮政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提出了如何做好特快专递协会的建议;在调研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时提出了解决交通拥堵应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对川北监狱贯彻实施监狱法提出应对服刑人员注重法制宣传教育、办法制讲座。

2013年3月,为提高政协委员的法律素养,任小军带领团队开全国先河,会同绵阳市政协、绵阳市司法局,主编了绵阳市政协第一部《绵阳市政协委员法律、法规汇编》一书,赠送与会所有委员,获得高度评价。2014年6月,他担任主任的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被省政协授予“十一届四川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免费法律咨询点”。

二、竭诚服务社会  助推党派工作

从递交入会申请书的那一天起,他就时刻以民进会员的责任担当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并做好所承担的党派各项工作,获得了会内外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在2015年12月高票当选为民进绵阳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委。

在担任法律支部主委期间,他带领支部会员以学习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短短4年时间,就把一个新建支部带成了省级“先进基层组织”。在担任民进市委委员兼社会服务部部长期间,他按照民进市委工作部署,主动探索民进地方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规律、机制、路径,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整合会内外资源,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牵头或推动成立了绵阳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绵阳民进开明书画院、文艺创作基地、绵阳民进开明书画院美术馆、绵阳民进社会服务基地等社会服务平台。并依托这些平台,通过内引外联,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地开展了系列送文化、法律、科技到学校、社区、农村等活动;引导并带领各基层组织、会员开展捐资助学和智力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民进市委于2015年获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他还积极参加绵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建言献策座谈会等相关活动,扎实推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本人先后荣获“四川统一战线‘同心林’建设活动先进个人”、民进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创建活动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等表彰近20项。

三、开展法律服务,促进依法行政

任小军先后担任了绵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绵阳市监察局、绵阳市交警支队、绵阳市财政局、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绵阳日报社、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7个子公司、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0余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他提供的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深受好评。

2013年10月,任小军作为辩护律师参与市采购中心工作人员华X涉嫌受贿69.7万元一案。绵阳市委、市纪委、监察局和中级人民法院把该案作为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包括时任市委书记罗强在内的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旁听。作为辩护人,任小军积极履行辩护职责,他对该案的精彩辩护,得到了包括罗强在内的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绵阳律师的风采,大大提升了绵阳律师的形象。

他还先后为绵阳万达广场超高建筑拆除、成绵乐高铁建设、绵阳市市级集中办公区、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保护及新县城安置等重大工程项目担任法律顾问并提供全程法律服务,为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此外,他精心编著的《涉外法律文书写作》,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填补了绵阳律师在该领域的空白,受到业界好评。

尽管身兼数职,但任小军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尽管如此,他始终认为,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唯有不断努力,才能继续扮演好各种角色,实现其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赵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