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做强企业 回报社会——记绵阳民革党员、绵阳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泰集团董事长谢从玉

发布日期:2014-03-10 15:45
字体:【    】 打印

绵阳民革党员、绵阳天泰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从玉带领团队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一向坚持这样的一个观点: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应该把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最佳结合作为企业追求的理想目标,在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努力为社会创造精神财富,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理应义无反顾地全力奉献,无私回报,切实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基于这种认知,近十几年来,绵阳天泰实业集团公司在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成为了绵阳乃至更广范围内,真诚而持久从事慈善事业的代表性企业。而慈善之举,在中国现阶段,既迫切需要又备受置疑和拷问。是什么原因让天泰集团有着如此恒久而坚定的慈善之举,慈善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当慈善之举成为一种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的“基因”,又在怎样悄然而深刻地改变着企业,塑造着企业,以一种正能量的方式影响着全社会?

创业之初 捐款数千令人刮目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那时候的谢从玉还不是绵阳天泰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仅仅是个从生存线上挣扎出来的奋斗者,正以多年的积蓄,3.5万元,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餐馆。餐馆取名“亚东饭店”,把东亚两字倒过来,意为要压倒其他饭店,也寄寓着一种对未来的雄心和志向。饭店生意虽说正常,可进项缓慢,别说赚钱,就是收回成本,也还需相当时日。有一天,谢从玉老家三台的一位领导来到饭店吃饭,见饭店生意红火,又偶然听说他是永明人,便说起给希望工程捐款的事。给希望工程捐款,谢从玉打心眼里愿意。从小因为家境贫困,没能读好书,一直是他心头之痛。可听了领导的话,谢从玉心里发怯,沉默无语。半晌了,才说,我没有钱,要捐的话,可能会捐得少一点。

领导说,捐多捐少没关系,尽心就好。

谁知,谢从玉说,那我就捐五千吧。

五千,在谢从玉看来,是个让他惭愧的小数目。可就当时的实力论,这一句话说出口,他将对付更多的艰难:存折上,仅有一万多元钱,可还有好多的米面油钱等着支付;还有员工的工资要发。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捐给希望工程五千块钱的消息被带回三台后,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人们是这样推理的:谢从玉一出手就捐五千,一定是个很有钱、很有实力的大老板。

戏剧性的变化发生在一年多时间之后。有一天,谢从玉接到消息,三台永明乡要修公路,县乡领导指名道姓让他去投标。理由是,他有实力有爱心,这样的工程,就是要给这样的企业家做。

运作资金和投标中标的过程不用赘述。此项工程的接手,成为谢从玉人生重要的转折点。由此他步入了绵阳的建筑行业,由一个挣扎中的奋斗者,成为拥有自己公司的老板。也由此,他得出了一条受用终生的人生信条:多做好事,不求回报,善心能赢得海阔天空。

资助教育 爱心之举令人感慨

绵阳天泰实业集团公司创建于2000年。几乎与公司创建同步,董事长谢从玉的做人风格和人生信条就带入公司,形成了天泰集团特有的慈善风格和氛围,形成了祥和温暖的企业文化。事实也已经证明,十几年来,绵阳天泰实业集团公司在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成为了绵阳乃至更广范围内,真诚而持久从事慈善事业的代表性企业。

事例追述到最初的2002年,那是对一些贫困学生的扶持和资助。谢从玉在读报时看到,有两个学生考取了大学,却因为凑不足学费无法上学。谢从玉便让手下想方设法联系到考生,以公司的名义给予资助。吃穿住行学费全包,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就业为止。每年的费用算下来,需1.5万到2万元左右。

最初资助过的这两名大学生,如今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真正自立于社会。这样的个体资助后来一直延续。对资助过的学生,谢从玉并没有刻意地去记他们的名字,但只要是接到他们的短信和电话,无论多忙都会回复或接听。这个细节,在谢从玉看来,其实是对他们的尊重。资助,是给他们以希望,而尊重则可以给他们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学习之中。

对于教育,谢从玉坦言,他有着深深的情结。初中毕业就被迫离开学校的谢从玉,受教育的不足,是他内心永远的痛,也成为他后来始终都在弥补的最切实的行动。因为关注深切,所以感受真切而独到。他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就业难,除了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外,还有更深层的原因:由于教育的目标和定位发生了偏差。现阶段的中国大学教育,培养的目标多是学术型人才,尖端人才;而就整个社会而言,尖端人才的需求始终是少数,更多的则是技术人才,是有谋生能力的人。太多太多的大学生,他们在学校里学了好几年,出来之后,并不做自己的专业——这是对时间、金钱、精力和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也是对大学生不负责任。基于这种思考,也是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自2007年起,谢从玉执掌的天泰集团涉足教育,入股当时的供销技校,现已更名为旅游培训学校。

如今,由天泰集团参股的绵阳旅游培训学校,就业率极高,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还没毕业,许多单位已找上门来签约要人。

涉足教育的同时,自2008年1月,天泰集团还在绵阳师范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设立了天昊奖学金、天泰奖学金以及天泰爱心基金,以此奖励优秀学生,帮扶贫困学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天泰集团可谓用心良苦。2010年7月,天泰集团捐赠60万元,用于支持三台县农村教育事业。2011年,向红原县小学等单位及个人累计捐赠15万元。2013年4月15日,绵阳举办“快乐的节日——绵阳市首届六一晚会”首场选拔赛活动。谢从玉代表天泰集团向活动捐赠30万元人民币,并在会上表达了他的感慨:教育乃国之根本,孩子乃国之希望。2013年7月,捐资家乡助贫、助学6.8万元; 8月在全市倡议的“金秋助学”活动中捐款5万元人民币。9月,向考取清华大学的敬帅同学资助大学期间的学费、杂费5万元;11月,由天泰集团联合四家单位向西藏贫困地区捐款捐物12.096万元人民币。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

此外,从农村出来的谢从玉深知农村义务教育的现状尚还落后,而家乡三台县永明镇又是生他养他的故土。多年来,天泰集团坚持对永明镇教育的扶持。帮扶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扶持贫困学生家庭。尤其令人感慨的是,2013年7月,天泰集团为永明镇中心小学赠送了价值10000元的体育器材。与此同时,还为永明镇的天坪村村委会、天坪村一队、永红村村委会、集团驻地瓦店村二队、三队各赠送了一套价值10000元的健身器材,每到逢年过节还要组织公司相关领导慰问家庭困难群众,公司的善举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的好评。

为什么会赠送体育器材和健身器材?想法是从董事长谢从玉的“源头”而来,是从对教育用心良苦的关注思考而来:教育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可放眼我们的学校,我们现在的教育,除了注重学习,对学生身体的锻炼已被忽略到惊人的地步。没有好的身体,成绩再好,也不是成功的教育;孩子长大了,也不能担重任,成为栋梁之柱。

而为农村的乡亲赠送健身器材,行为之中更包含着深刻而温暖的想法:现在的农村,土地少了,农民种地的可能性小了,时间空闲出来,他们做什么?他们也应该享受如城里一样的精神文明,他们也应该学会健康的休闲娱乐方式,而不是老打麻将。

捐赠数字的背后,对教育和民生的殷殷之情,不能不令人由衷感慨。

企业壮大 社会责任令人敬佩

那是2013年4月23日,绵阳市政府召集一些本地企业家,为修建南山中学附近的人行天桥募捐。会上,作为民革党员谢从玉以他向来低调讷言的性格特征,不但坐在后排,还始终无语。听着会议主持者的话,他的心里却是感慨的,涌动的: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说得多好。在谢从玉心中,“人民”,就是他家乡的那些父老乡亲,就是举目所见,那些面容亲切朴实的街邻四舍;曾几何时,他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也如他们一样普通而艰难,平实而充满希望。

如今,他仍然是他们中的一员,理应担起力所能及的责任。

会议至表态阶段,一直沉默寡言的谢从玉表态了:我们天泰集团捐赠两百万元!两百万元,即使于今天的天泰集团,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可谢从玉以为,为公益事业,为了心中的“人民”,他愿鼎立而为,竭尽全力。

2014年1月22日下午,石塘镇瓦店村十二户孤寡老人、家庭特别困难的家中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并为他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原来是驻守瓦店村的当地企业天泰集团工作人员专程拿着米、油、奶等生活用品和价值三万余元的社区健身器材来看望慰问驻地困难群众。听说有人来慰问,家住瓦店村二组的83岁高龄的薛绍远大爷拄着拐杖早早在站门口等待,当天泰集团工作人员拿着慰问品来到薛大爷家中时,由于薛大爷身边没有人照顾,长期一个人生活。薛大爷家中仅有二十余平米大的房间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当薛大爷接过慰问品后,激动地说到,“太感谢你们了,作为企业不仅带动我们乡村致富,还到了节日期间慰问我们!”老大爷紧握着工作人员的双手久久不愿松开。在此期间,集团慰问人员还不停询问孤寡老人和家庭特别困难群众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公司来解决,天泰集团将作为长期帮扶对象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工作人员的诚心和诚意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在场的群众。

2014年1月29日上午,集团工作人员带着公司的深情厚谊来到北川县慰问家庭困难群众,并送上了3000元的慰问金。当慰问同志来到困难群众家中了解到,该困难户小孩佳佳在家玩耍时,被邻居家倒塌的围墙砸成重伤,目前已花费18万元,每周还需恢复治疗费用上千元,小佳佳父母均以打工为生,为了给小佳佳治病已经负责累累。当公司工作人员小佳佳送上了3000元慰问金时,小佳佳父亲激动地说到,“感谢天泰集团的无私关爱,会积极为小佳佳治病,力争早日康复”。集团公司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这样的事例在天泰集团已是常事。

2008年5·12大地震期间,天泰集团在自身受损严重的情况下,以学校为主要对象,捐赠现金及帐篷、食物、棉被、课桌椅等价值420余万元。

2009年1月份,向三台县永明镇敬老院捐赠8万元,并签署为期五年的持续捐赠协议。2010年4月,向玉树灾区捐赠现金15万余元。2013年4月,向芦山地震灾区献爱心捐款6.111万元;2013年9月,向绵阳本土音乐节捐款50万元;截止2014年1月底,天泰集团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达1300余万元。

从源头而来的慈善之心,仁爱之举,势必形成一种影响力,形成巨大的扩散效能。如今,天泰集团的慈善传统已形成一种文化,一种基因。 自2000年天泰集团成立起,公司就倡导成立了爱心基金,根据员工自愿每月捐赠,多少不限。所捐基金,用于资助生病、家庭困难的员工和家属及社会上需要帮扶的家庭,目的在于让员工养成关爱他人的习惯,让慈爱之心如火炬一般,照亮更多的人和事。到现在,这个基金已经募集资金逾20万,资助员工及困难群众十余例。

善心可以赢来海阔天空。“对于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而言,企业应该和社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关注财富的品质比追求财富的数量更重要。一家真正成功的企业,不应该只埋头发展事业,也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应该只有事业心,也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天泰集团董事长谢从玉如是说。

履行职责  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

作为民革党员、绵阳市政协委员的谢从玉,能够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注重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律、规章制度学习,积极改造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保持了政治上的敏锐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积极带领集团公司不断壮大的同时,谢从玉认真履行民革党员和市政协委员的职责,竭尽所能积极关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并形成调查报告为政府建言献策。谢从玉经常深入社会及生产一线进行调研、考察,多方了解掌握社会民情。在2011年度经过他深入的调研分别提交了《在绵阳市人员流动密集区各学校门口增设人行天桥、确保学生安全》,《增强政府机关人员商务礼仪素养》,《建议政府各职能部门建立学习型组织、提升专业素养、窗口形象》,《永红村奶牛厂排污到水磨河,致使该河段受污染》等提案。在2012年,谢从玉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现代物流业的建议》的提案。2013年再次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市场管理的建议》;《关于对各类物流园区及专业市场预售商铺不实行前期物业招投标管理的建议》的提案。他还积极参加了由市政协组织的10余次调研和社情民意的调查。通过他多次深入的调查研究,得出的符合绵阳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迫切实现的愿望的提案,绝大多数提案得到了政府的通过并实施,也为绵阳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天的天泰集团,已位居绵阳市2013年度纳税额前34位企业。谢从玉将带领他的团队奋勇向前,以更大业绩创造更大的财富,用更多的财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天泰集团综合部 王二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