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聚焦提案办理】加强城区规划建设及管理,让充电桩赶上新能源汽车热

发布日期:2023-08-21 15:02文章来源: 涪江观察 李灵越
字体:【    】 打印

以电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成为汽车工业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市约有新能源汽车7610台(包含外区域登记号牌在绵行驶的物流车),整体处于急剧增长态势。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逐年上涨,新能源车与充电站的匹配矛盾、供需矛盾日显突出,每逢节假日,总有新能源车长途出行难的新闻见诸媒体。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涪城区政协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加强城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规划建设及管理的建议》,认为加快城市充电站(桩)设施建设,解决好新能源车用户买与用的矛盾迫在眉睫。

提案聚焦:让新能源车告别充电难

新能源车对环境保护的意义不言而喻。做好了新能源车的充电服务,也就会大大增强民众对新能源车的消费信心。

提案认为,由于城区土地资源缺乏,现有充电基础设施大多利用既有场地停车场改造增设充电设施,面对众多分散的利益主体,协调难度较大。同时,充电站管理难度较大,影响了充电站投资企业的积极性,导致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存在建设实施难度较大问题。

提案建议,要完善设施,加大建设力度。首先要做好资源梳理摸底,用好零散土地资源试点布局建设充电站。同时,利用现有的停车场规划增加零星充电站点,由充电营运公司投资建设、营运,在保障充电桩功率的基础上增加站点数量,提高覆盖密度,提升中心城区临时补充电的便利性。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划小区或其他建筑设施时,规划独立的充电站建设区域,克服土地紧缺问题。

建设更多数量的充电桩,只是解决新能源车充电难的第一步。如何通过精细管理和精心维护,实现充电桩利用率最大化?

提案还建议,要从政策上引导鼓励新能源汽车充电停车费减免,在政府单位的公共停车场的道闸管理系统中设置新能源车牌识别,不再限制充电车辆进出,并且在有条件的场站设置专用充电车位,赋予交通管理部门、综合执法部门相应权责,加强监管力度,对油车占位实施劝导性行政处罚,规范停车秩序。

提案追踪:充电桩建设按下“加速键”

记者从该提案主办单位市发改委获悉,接到提案后,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根据绵阳实际深入分析,落实一系列具体措施,及时办理回复。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23年6月底,全市已建成各类充电桩约12000个、换电站7座,其中,公(专)用充电桩3300个。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未来可期,关键是要直面正视发展难题。为进一步加快和规范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发改委结合全市“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分年度考核,引领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

首先,在大力推进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优先在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等场所,配置公共充电基础设施。

其次,鼓励个人利用自有场所安装充电设施,例如,落实已建小区可申请免收增容基本服务费、使用维修基金、申请旧改项目等措施,推动自用充电桩建设;支持物业公司安装小区业主公共充电桩,“统建统营”“多车一桩”,分时错峰有序充电等。

与此同时,加强充电设施运行管理和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和运营企业制定充(换)电站管理措施,在充电车位设置专用标识提醒警示,运营企业加强对充电桩的管理维护。

当然,市场服务也不停歇。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等电网企业正加强电网规划与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的衔接,加大配套电网建设投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