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聚焦提案办理】如何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市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发布日期:2023-08-21 14:51文章来源: 涪江观察 李灵越
字体:【    】 打印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

如何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撑起舌尖上的“保护伞”?对此,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董勤界提交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提案。

提案聚焦:党政同责,夯实顶层设计“压舱石”

安全是消费者选择食品的基础标准,但当前生活中各类食品安全事件仍有发生,在网络、新闻媒体的曝光下,大众对食品安全仍存恐惧心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

针对于此,提案建议,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纳入主管部门的考核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为创建和谐社会奠定食品安全基础。

安全的食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须双管齐下、产管并举。提案建议,一方面,要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控,加大对养殖种植、生产加工、包装运输、仓储销售以及进出口等所有与食品安全有关环节的监管,实施标识管理,对食品实现可追溯的制度,真正做到食品全流程监控。

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督惩治力度,对食品安全犯罪,要加大打击力度;坚持定期抽检、巡查制度,将不合格的企业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载体进行曝光。对情况恶劣的食品企业,要加大资金处罚,甚至清除出食品行业,坚决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行为。

提案还建议,要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让群众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管理。

提案追踪:多措并举,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记者从该提案主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接到提案后,提案主办、协办单位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作专题研究,并按照绵阳实际落实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及时办理回复。

“一饭高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绵阳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全市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常年保持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绵阳不断创新举措,追求高线,强化风险防控,出台《绵阳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暂行办法》等文件,制定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责任清单专项工作提示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之间的协查联动、“双随机、一公开”“两法衔接”“行纪衔接”和“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高效、顺畅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绵阳还持续开展了“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2”联合行动、“国门守护”行动、“铁拳”“昆仑2022”等专项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种类,将监管和打击贯穿于非法生产、非法加工、非法交易等全环节全过程,并且紧盯风险程度较高以及污染水平呈上升趋势的食品,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样检测和风险研判,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采集覆盖率达到100%,监测任务完成率达100%。

在织密监管网络方面,强化标准制定与推行追溯管理两手抓,并且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持续打造市场监管法治长廊及食品安全宣传阵地,完善食品安全有奖举报机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