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聚焦提案办理】既增产又提质!粮油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

发布日期:2022-04-07 17:01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助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些天,在梓潼卧龙镇桂花村、青春村的肥沃农田里,优质水稻制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而上千亩绿油油的麦苗也长势喜人,有望迎来一年好收成。在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上,梓潼县政协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提升优质粮油产、储、销的建议》,得到市农业局等职能部门的认真办理,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2021年全市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种植面积达604万亩,油菜等油料种植面积达225万亩,粮食产量235万吨,油料产量达41.13万吨,粮食安全有保障。

(视觉绵阳资料图)

提案建议:推动粮油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份提案认为,好粮食是种出来的,优质粮源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市具有发展优质粮油的良好基础,拥有丰富的粮油商品资源,农业生态环境优良,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川西北城市群“油罐子”“米袋子”,走绿色、有机、优质“油+米”产业发展路子,成效显著。围绕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从粮油生产、加工、销售、仓储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大力推动粮油生产由“增产”向“提质”跃升,切实将我市农业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资本,这份提案提出要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发展优质粮油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培育粮油加工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发展“加工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实现连片种植和规模化经营,推动粮油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同时注重培育新业态,加强优质粮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建设和发展,坚持以产品质量为核心,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延伸产业链,形成利益链,建立服务链,走品牌化道路,实现“模式创新、企业增效、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这份提案还从健全人才保障机制,落实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健全财政和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

提案办理:丰富百姓“米袋子”“油罐子”

市农业农村局在这份提案办理回复中表示,我市历来高度重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将粮食产业发展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实施人才兴粮工程、落实用电用地支持政策、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健全金融保险支持政策来助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市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种植面积达604万亩,油菜等油料种植面积达225万亩,粮食产量235万吨,油料产量达41.13万吨,并培育多个“四川好粮油”产品品牌,对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实施一揽子财政和金融支持政策,比如执行财政贷款贴息、风险金奖补、担保费补助等,不断拓宽农业融资渠道,有力支撑了全市粮食产业的发展,建成市粮油质量监测中心并投入使用,有力保障了全市粮油质量安全。

而按照《绵阳市粮油品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我市将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开展“粮安卫士”行动、粮食节约减损提升行动、品质品牌提升行动、培种育优行动,进一步助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将我市从产粮大市变为优质粮油供给大市,将粮油优势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资本。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