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聚焦提案办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促进绵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19 16:57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在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上,涪城区政协提出《关于绵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认真办理。2021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20.32亿元,稳居全省第二位。服务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视觉绵阳资料图)

提案建议: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这份提案指出,服务业对于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我市服务业在整体发展势头强劲中还存在现代服务业增速不够快、结构有待优化、人才短缺等问题。围绕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夯实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这份提案提出了以下七大方面的建议:

立足发展实际,建立健全“1+N”服务业规划体系,即1个现代服务业发展总规划、N个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和措施,细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大力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改造,积极推动先进信息技术与商贸、金融、物流、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行业深度融合;立足资源优势,把构建绿色食品、生态养生、户外健体、养老服务“四位一体”健康体系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抓实;深化文旅结合,把紧贴旅游消费升级新需求、加快形成绵阳全域旅游新格局作为新时代富民事业抓深做细;坚持多元发展思路,聚焦服务业发展主攻方向,推动新兴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扩大直接融资、强化金融创新,不断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倾心营造聚才留人环境,努力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提案办理:让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压舱石”

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在这份提案办理回复中表示,近几年来,我市服务业一马当先、行稳致远,从“三分天下”发展至“半壁江山”,一年上一个台阶,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18年,我市服务业总量实现1073.15亿元,成为全省首个突破千亿大关的地级城市。2019年,我市服务业总量实现1402.41亿元,稳居全省第2位,高出全省第3位387.1亿元,总量优势持续扩大。2020年,我市服务业在夺取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双胜利过程中率先复工复业,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立下头功,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64.77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8.7%,为全市GDP突破3000亿元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20.32亿元,牢牢坐稳全省第二把交椅,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下一步,我市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优化服务业结构,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业品质,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并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服务领域深度应用,努力建设相关产业集聚区,推动数字经济带动商业模式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构建服务业各行业共享经济平台,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同时促进健康养老、医疗服务、养生保健、文化旅游、健身休闲等融合发展;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市内企业加大直接融资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完善服务业人才激励机制,积极落实人才支持政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