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开幕
刘超元方马华付康到会祝贺
张锦明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敦双主持大会 钟正军作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19-02-12 10:16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2月11日下午2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委党校知行堂主会议厅开幕。

开幕大会应出席委员443人,实到委员425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执行主席张锦明、李敦双、沈其霖、李京平、尚丽平、钟正军、胡安虎、郭兴林、田荣华、赵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委副书记付康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2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开幕大会由李敦双主持。受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张锦明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七届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关指示,围绕中共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重大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了新贡献。

报告总结了2018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的六件大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新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开展理论大学习,坚持党建高标准,把握时代新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把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助推科技城加快发展,协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协调发展,服务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社会治理协商议政、民生改善建言出力、以文化人助推文化建设,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四是突出改革创新,深化视察监督,改进提案监督方式,提升社情民意信息监督质效,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五是强化政协统战职责,深化党派团体合作共事,维护民族宗教和谐,加强协作联谊交流,广泛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六是强基础严管厚爱,加强委员队伍、机关作风、机关规范化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履职本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绵阳市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工作创新,把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及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报告提出2019年的主要任务。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维护核心、永跟党走。二是以推动全局工作落地落实为目标,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三是以践行政协协商民主新要求为使命,真诚协商、增进共识。四是以提升履职能力为主线,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五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提升能力、增强本领。

受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钟正军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45件,立案361件,立案率81.12%。截至去年底,全部办理完毕。

本次大会共收到发言材料62篇,内容涉及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西部制造业强市、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陈刚、赵奎、李平、尚传英、徐汝金、姜曦、唐杰、景兆钧8名委员在大会上先后发言。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亚莲、马骏、颜超、张学民、岳勇、杨学宁、时义清、罗宗志、杨步润、陈兴春、黄正良、董晓彬、代顺兴、李川萍、李作虎、王明华、经大忠、蒋丽英、赵迎春、罗蒙、廖雪梅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同志,市老领导代表,七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离岗待退领导,驻绵部队、科研院所负责人,部分企业、大专院校负责人,七届市政协常务委员。

不是第七届市政协委员或嘉宾的住绵省政协委员、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