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

2020-01-15 09:48 作者:  来源: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1月14日,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到第一联组参加讨论,听取意见建议,与大家深入交流。

市政协主席张锦明主持会议,中共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参加。

讨论中,杨朝晖、杨茂华、江涛、廖艺徽、谭瑾、龙海琴、邓裕炜、任勇、沈勇明、姜曦、马明、王钦甲、徐汝金等委员围绕加强园区产业协同发展、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系统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为民营经济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推进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加大军民融合企业法律服务力度、完善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做好公益诉讼推进依法治市、补齐健康事业短板、充分发挥执业药师作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保障老年教育健康发展、发展新媒体行业等主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刘超表示,各位委员的发言观点鲜明、对策精准,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与绵阳当前的发展实际、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很紧密,体现了过硬的履职能力、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炽热的家乡情怀。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大家的真知灼见,努力把委员们好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绵阳发展的具体举措。刘超还就委员们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刘超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共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实现之年。要积极抢抓重大机遇。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对绵阳来讲,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必须担负的重大国家使命,也是我们必须抢抓的重大战略机遇。要深刻认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谋划、奋发有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刘超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就绵阳如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详细分析了绵阳所具有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希望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思考谋划、提出真知灼见,为绵阳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诤言、献良策。

刘超指出,绵阳的实践充分证明,产业兴、绵阳兴,产业强、绵阳强。要继续推进“686”重点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培育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5G、北斗卫星应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六大创新产业;立足各县(市、区)、园区比较优势,分阶段、分层次规划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加快促进园区转型升级,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市场化、集约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聚焦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重点产业和主导产品,建基地、育产业、创品牌、拓市场,推动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刘超强调,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升“硬环境”,持续加大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以及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优化“软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力打造利企惠民的政策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不断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向绵阳聚集,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刘超强调,要大力推进民生改善。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民生放在发展首位、贯穿改革始终,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方面的大事,尽力解决好出行难、停车难、买菜难、办事难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格外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质量,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超强调,绵阳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希望大家围绕中心,画好团结民主的同心圆。坚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希望大家发挥优势,唱好服务大局的主旋律。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活动,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争取资源。希望大家情牵基层,做好服务百姓的贴心人。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做好释疑解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等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反映基层的呼声和群众诉求。

市领导岳勇、丁国旗、蒋丽英、沈其霖、李京平、郭兴林、赵黎,市政协秘书长毛一兵参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