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城市雕塑规划建设的建议——梓潼县政协

发布日期:2018-06-07 16:38
字体:【    】 打印

城市雕塑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它既能反映一个城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程度,也能折射一个城市投资环境的优劣。2018年3至4月,按照市政协的安排,梓潼县政协相关领导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赴重庆涪陵、南岸、渝北区开展的实地考察,也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就我县境内的城市雕塑规划、建设开展了调研,还邀请了部分专业人士一同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不仅就梓潼县城市雕塑规划、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还就绵阳城市雕塑规划、建设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座谈的情况报告如下,供参考。

一、调研、座谈情况

在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分别到梓潼县城人民广场、“两弹城”“三防教育馆”、绵梓公路龙凤垭改道处、七曲山南大门、凤凰水库等城市主要地段,对梓潼县城市雕塑规划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和同志们一致认为,梓潼县城市主体架构已形成,经济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城市雕塑的基础环境条件具备,现在把城市雕塑列入工作议事日程正当其时。

(一)梓潼城市雕塑有利条件及现状。一是城市主体架构已形成。近年来,我县按照景城一体、产城一体的要求,确定了“清爽精致、绿色生态、健康养生、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定位,明确了“东扩、北延、南进、沿江提升”的城市发展方向,建设了“七曲山风景区、城北教育行政新区、城中商贸区、潼江河沿岸商住区、城南工业集中区”5大功能区。近5年累计投资16.6亿元,实施城市骨架主干道、路网、管网建设项目73个。城市道路达到78.8公里,县城规划区面积达2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3平方公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绿色精美的“后花园”基本形成。二是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厚重。公元前285年秦昭襄王置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孕育了丰富多元的秦文化、三国文化、汉唐文化,五丁开山、西汉司马相如长卿山结庐读书、诸葛亮卧龙山屯兵、张飞植柏表道、唐玄宗幸蜀闻铃等典故和卧龙山唐代摩崖造像闻名遐迩。七曲山大庙被誉为文昌祖庭,文昌洞经古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曲山风景区内现存有元、明、清三代殿堂楼阁23处,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古建筑博物馆”。七曲山国家森林公园现有纯古柏林700余亩,千年古柏2万余株,被誉为“古柏大观园”“森林活化石”“天然氧吧”。中国“两弹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旧址位于长卿山西麓,现有邓稼先纪念馆、三防教育馆、两弹历程馆等,成功评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梓潼热土哺育了国学大师谢无量、东方色彩大师李有行、国医圣手蒲辅周、“两弹”元勋邓稼先、川菜大师史正良等大批杰出人物。三是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全县紧紧围绕“团结奋进勇登攀,创新打造后花园”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统筹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全县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100.46亿元;农业总产值49.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3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0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15元。20万亩蜜柚产业有序发展,现有蜜柚(含柑橘)基地14万亩;50万头生猪基地已全面建成,现有“5000头”标准化种繁场1个,“1100”“1200”代养场165栋,实现年出栏生猪53.8万头;经济园区发展势头良好,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入驻项目不断增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年接待游客5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6亿元。

(二)梓潼城市雕塑规划建设存在的不足。一是城市雕塑规划滞后。随着我县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旅游产业的高效提升和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雕塑明显滞后,这与打造梓潼文化旅游县及“后花园”城市极不相适应。由于城市雕塑没有规划,发展较为落后,致使我县本来功能完善和环境优美的县城在外界的形象大打折扣,城市雕塑已经成为我县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短板。二是城市雕塑数量少。目前,我县城市雕塑的现状是起步晚、数量少、较粗放,仅有的几处雕塑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前的“大手笔”雕塑,塑像比较矮小,建成时间较久,管护没有跟上,现已被周围的建筑物及绿化树掩没。文昌二小的“李有行”雕塑和中医院的“蒲辅周”雕塑,都建在校内或室内,观瞻性和欣赏性都不是很强、知晓度不高。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像样的城市雕塑,连人口最密集、处于城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也没有建设一处雕塑,广场内规划不协调、设置凌乱、内容纷杂。三是城市雕塑主题不突出。由于目前我县城市雕塑数量少,内容单一,仅凭一处“大手笔”——“魁星点斗”雕塑不可能反映我县现代产业特色与历史文化底蕴,也不能完全体现我县城市品位。四是城市雕塑管理不规范。城市雕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职责长期以来不明确,后期养护管理机制不健全,雕塑建设管理资金短缺。五是对城市雕塑认识缺位。一直以来,城市雕塑成为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被遗忘的角落,认为城市雕塑可有可无,雕塑建设耗费资金,应该在完善好城市房屋、街道、市政设施以后,有多余的财力再考虑城市雕塑。

二、对绵阳城市雕塑规划、建设的建议

座谈中,委员们一致认为,作为四川第二梯队的排头兵和市级机关所在地,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累积,绵阳的城市雕塑在质和量上均有大的突破,有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和风格,基本能够展现绵阳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底蕴,十分值得梓潼学习和借鉴,但绵阳和其他地级市,特别是和经济发达地方的相比,绵阳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待相关领导和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整改提升。

(一)切实提高对城市雕塑规划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城市雕塑既能够体现城市的历史、文化,又能够反映城市的时代面貌,立于城市公共场所中的城市雕塑,增加了城市的景观,丰富了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在高楼林立,道路纵横的城市中,起到缓解因建筑物集中而带来的拥挤、呆板、单一的感觉。作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城市雕塑是绵阳不可缺少的内容。建议市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城市雕塑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项调研、专题研究,形成集现状、问题、建议为一体的专项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二)精心编制全市城市雕塑建设总体规划。建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绵阳城市雕塑规划纳入整个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统一规划。与此同时,要结合绵阳的历史、文化特色,立高站远、高起点编制《绵阳城市景观雕塑体系规划》,并将各县(市、区)、各重要景区(旅游区)的雕塑工作也纳入绵阳城市景观雕塑体系规划范畴,通盘考虑、统筹规划,以此指导各县市区的城市雕塑工作,在专家论证、主题要求、雕塑设计、建设施工、维护管理等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力求做到区域规划科学、城市功能完善,进一步提升整个绵阳城市建设水平和外宣形象。在每年度的城市建设预算中留出一定额度的经费用于城市雕塑的建设,规范有序地开展城市雕塑工作。

(三)围绕绵阳特色精准选择城市雕塑主题。绵阳城市雕塑的总体风格要定位于能充分体现绵阳的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绵阳城市雕塑可供选择的内容和主题十分丰富,如科技元素、军工文化、李白文化、文昌文化、红色文化、汉唐文化、三国文化、嫘祖文化、大禹文化、藏羌文化以及历史、现代名人文化等。每个(组)雕塑具体的放置位置要综合考虑雕塑放置的周边环境、单位性质、人文属性等因素,重点应在城市主要入口、广场、中轴线、重点区段、人口聚集区兴建能体现城市标志、文化底蕴、历史主题等城市雕塑。

(三)城市调塑工作要依靠群众集思广益

城市雕塑与市民生活紧密相连,一方雕塑反映一方文化。城市雕塑要贴近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实践,接地气,得到大多数市民的认可,这样的雕塑才是老百姓需要的,才具有生命力。因此,城市雕塑从一开始的作品设计就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否则,一座耗费大量的资金修建的城市雕塑被老百姓调侃,使其本来应该表达的意义荡然无存。

(四)明确职责推进城市雕塑建设与管理。城市雕塑坐落在城市公共空间,不仅对观赏人群具有长久的视觉印象,也对城市环境产生影响。城市雕塑既需要建设规划主管部门去抓,也需要文化旅游、建筑设计、城市和园林管理、交通等部门参与。建议把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作为城市雕塑工作的主管部门,科学划分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健全城市雕塑维护管理制度,明确每一处具体雕塑的维护部门和单位,定期进行专业化管养,保持城市雕塑的形象和风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