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进一步发挥安州在外人士作用 深化推进安州在外人士回归投资创业

发布日期:2018-05-22 16:31
字体:【    】 打印

 

发挥安州在外人士作用,推进安州在外人士回归投资创业工程就是以在外安州人士为主体,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鼓励和吸引在外他们回乡投资创业的工程。近年来,我区积极响应省、 市号召,高度重视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工作, 回归步伐不断加快,工作成效日渐显现。特别是今年 1—2 月, 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区政协牵头组织,区投促局配合,历时两个月, 开展了在外安州人士走亲活动,并于2月12日在绵州嘉来会务中心成功召开安州在外人士联谊恳谈会。通过走亲,摸清了基本 情况、听取了意见建议、加快了安州在外人士联络服务中心筹建、促进了项目对接,达到了深化情感联系,推动安州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创业的初步成效。 区政协通过走亲商会,召开恳谈会、协商会,学习借 外地经验,梳理了在外安州人士的基本情况,分析了联络服务和支持返乡投资创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差距,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安州在外人士作用,深化推进我 区安州在外人士回乡投资创业的意见建议。

一、存在差距

虽然近年来我区的发挥安州在外人士作用推进安州在外人士回归投资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按照省、市的要求,对标周边兄弟县(市 区)的先进经验和安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我区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进一步做好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工作还有较大提 升空间。

一是认识水平上有差距。各级对在外人士反向投资创业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齐抓共管的共识尚未形成,存在工作职责不够明确,体制机制尚不健全,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 二是服务理念上有差距。日常工作中超前服务、主动服务、 全程服务、精准服务不够,存在对在外人士底子不够清,主动与我区在外人士联系少,服务不到位、服务水准低等现象。 三是保障措施上有差距。用地、资金、人才、生活配套等要素保障无优势;打“亲情牌”却少“亲情政策”,返乡投资创业专项扶持政策少。 四是返乡投资创业成效上有差距。回乡投资创业的进度、力度和贡献度与在外人士 的现状不相匹配;大的回归投资项目不多。

二、对策建议

安州人素有浓厚的家乡情结,要做好萧商素有浓厚的家乡情结,要做好“萧商回归”工作,必须 主打“亲情牌”、“服务牌”,以乡情感人,以服务取胜。要进一 步提高对安州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氛围,制定行动计划,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激发他们回乡投资创业热情, 把我区的返乡投资创业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要充分认识安州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制定工作计划。三是要重视联谊联络工作。

(二)要明确职责,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

一是建立一套安州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工作服务体系。二是建立一个安州在外人士信息平台体系。三是建立一批异地安州商会网络体系。

(三)要倾注真情,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准

一是感召好安州在外人士。二是发挥好乡贤作用。三是服务好回归项目。

(四)要精准施策,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二是强化要素保障。

(五)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激发回归热情

一是开展安州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宣传。二是开展好乡贤带头投资创业评比活动。(安州区政协办  雷世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