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盐亭政协为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支招

发布日期:2018-04-24 16:21
字体:【    】 打印

4月5日,盐亭政协副主席赵灵芝率部分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农业委员会、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县规划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视察组专题视察了金鸡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为抓住好特色小镇建设出谋划策。

视察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金鸡镇党委书记王晶关于赴特色小镇建设推荐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建设施工现场。

座谈会上,视察组成员一致认为:我县特色小镇建设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决策的重大举措,工作推进顺利,前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委员们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建设定位有待提高、个性特色有待强化、招商工作有待突破等几个方面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议意见:

  一、规划要提升特色优势。“无特色,不小镇”。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是“立足乡土,挖掘历史”,充分用好用足自己各方面的历史文化资源。二是“发挥想象,讲好故事”,发挥想象力,可充分宣传嫘祖、文同等历史人物的故事。三是“弄潮时代,前瞻未来”,建设特色小镇要把特色的培育与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密切结合起来。

二、发展要努力拓展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小镇,本质上是推动产业发展,形成特色经济,积极引入创新要素,不断做强做精做优特色产业。因此,在特色小镇的产业培育发展中,要开阔思路,把特色产业做深做透。围绕特色优势,建设新链条,补足链条、延伸链条,努力把产业链做强。要注重点面结合,可结合乡村旅游等,做优发展环境,提高特色小镇产业集聚、配套、融合发展的综合实力。

  三、重点要全力招商引资。项目的谋划、争取、推进,是建设特色小镇的重中之重。一要坚持企业主体,建立健全鼓励企业拓宽投资领域、扩大有效投资的体制机制,并辅之以配套的产业基金或融资平台。二要着力招商引资,强化历史人文、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创新“筑巢引凤”的激励机制和“腾笼换鸟”的倒逼机制,特别是要坚持四项标准来推进招商引资:“选得准”,即选准项目,扣好项目建设的“第一粒扣子”;“立得住”,即项目能在小镇扎根,并快速建成投产;“长得大”,即项目成长性好,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效益;“撒得开”,即项目带动性强,能辐射小镇整体经济发展、引领示范小镇产业优化升级。通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户,推动产城融合,做强特色小镇。

盐亭政协赵伟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