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加强环保执法监管

发布日期:2018-03-28 15:05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污染防治作为国家层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来坚定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央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近年来,安州区认真落实新《环境保护法》,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执法监管。但由于经济快速发展而长期积累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历史欠账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影响了安州的持续健康发展。区政协建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形成环保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组织、引导、协调和推动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整合多种资源,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领全局、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格局。二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严格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全面推进大规模“绿化安州”行动,持续开展省级生态区和生态乡镇创建活动,全力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让安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五大工程”,持续加大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等防治力度。围绕水污染防治“四大工程”,深化安昌河、秀水河、干河子等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乡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围绕土壤污染防治“三大工程”,加强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与监测,逐步开展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绿色文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以环保准入倒逼产业转型,推动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淘汰落后产能,引导化工、建材等传统制造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域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推动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大力普及绿色发展知识,鼓励支持群众绿色饮食、绿色出行,引导广大市民更多地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积极营造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四是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源头治理,坚决把好规划环评审查关和建设项目审批关,防止新增污染源。加强重点领域环境监管,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和环境影响后评价,定期开展环保大检查,重点检查排污单位污染排放、各类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大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处罚力度,加快清理整顿,对环境违法行为一律“零容忍”。五是加强环保队伍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环保“铁军”。将环境执法机构纳入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序列,并保障执法用车,增加环境监察执法、监测的硬件设施设备建设投入,加强基层环境污染防治应急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装备精良的环保队伍。(安州区政协王玉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