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互联网+农业+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3-16 14:22
字体:【    】 打印

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电商扶贫是以互联网思维武装扶贫主导者的思想,利用互联网为政府赋能、为群众赋权,不仅可以引导群众知网、触网,更可以为扶贫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互联网+农业+旅游”的融合,是将农村的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旅游业从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体验出发,借助互联网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副产品升级,进而便于电商销售。互联网为旅游做好推广、旅游为农村带来流量、流量促使农副产品变现,三者之间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为此安州区政协建言以下措施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注重政府引导,协调部门资源,同心聚力,助推发展。立足现有资源,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树立良好的产业发展形象,促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产业链各环节密切衔接,为电商扶贫创造公平竞争、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突出品牌化战略。走特色化、差异化道路,应根据“品牌电商化、电商品牌化”的大趋势,积极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电商品牌,比如将川蜀老味道、骄典花椒系列、拓普无花果、壮源贡呈等品牌进行升级;积极打造区域品牌,通过整合地标性产品如魔芋、米粉,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如红酥、谷花糖等,实施品牌化战略,增强竞争力。三是突出培育和引进人才。构建由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高等(职业)院校及电商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电商扶贫人才培训体系。通过联合高校、电子商务企业共建实习培训基地,建立“订单式”培训模式。注重引进来。积极搭建人才供需交流平台,通过专场招聘会、赴外招聘、网络招聘等形式,为农村和企业引进电商人才。四是培育电商扶贫主体。遵循市场规律和电商发展规律,打造各具所长、层次递进、产业错位、协调互动的“一村一品”项目,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电商开展扶贫,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参与电商。五是农旅结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坚持“农旅结合、农旅共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休闲观光农业与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供果蔬采摘、观光、种植体验、餐饮、民宿等增值服务,如齐心村蝴蝶谷、猕猴桃走廊、无花果基地、壮源贡呈生态体验馆,将资源充分利用、变现。生态绿色的自然环境,提升游客对当地农副产品的信任感,农副产品通过精深加工,以旅游商品的形式抵达游客的心。(安州区政协王玉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