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23 16:26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冷链物流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是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近年来,虽然安州区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迅速,体系日趋完善。但还是存在标准不成体系,有效监管尚不到位;行业集中度低,行业缺乏龙头引领;信息化水平低、冷链物流技术欠缺;服务水平不高,末端冷链配送缺失;专业人才短缺,企业用人成本上升不足等问题,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安州区政协为助推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组织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

一是健全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组织制定生鲜冷链物流管理地方标准,如冷藏保温车辆分类及技术要求、冷藏保温车辆标识、道路冷链运输服务规则、冷链运输温度记录与监控装备技术标准等。并结合道路运输条例,加强对冷链运输行业监管,防止货物不正常脱冷。

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和建立示范园区。支持生鲜冷链物流企业的标准化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流通效率。整合中小微运营资源,培育一批冷链物流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生鲜生产基地+冷链物流”等经营模式,推进冷链物流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要素配置和政策扶持力度。一是保障生鲜冷链物流节点的项目用地,对田间地头的果蔬预冷设施,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可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建立产地冷藏“最先一公里”体系;在社区设置末端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网店,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公共服务”方式,完善生鲜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网络。二是支持产地预冷和集配中心、销地低温配送中心、冷藏运输和冷藏配送等环节设施建设,推动建立从田间地头至餐桌的完整冷链系统。对发展态势好的企业给予“一企一策”帮扶,鼓励银行推广仓单质押等新型物流金融产品。三是对冷链技术升级改造进行补助,推广全程温度监控设备和无线射频识别、条形码、电子标签、卫星定位系统等技术。

四是加快信息化体系和管理平台建设。一是建立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化平台。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将企业、冷库、冷藏车、冷柜等纳入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冷链物流资源信息共享,科学调配冷链资源,实现生鲜产品从枝头到田头再到舌头的无缝对接,提高我区农产品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建立生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系统。构建“产品+冷链设施+服务”公益性监控平台,与国家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对接,探索成立冷链物流协会规范企业行为,建立冷链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制度。建设涵盖区、乡、村三级生鲜农产品冷链配送质量检测网络,完善生鲜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湿度、温度全程监管,提高生鲜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解决生鲜冷链物流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冷链物流行业处于市场快速变化的浪潮当中,企业要想发展壮大,需要能够及时引领和改变方向的舵手,敢打、善打硬仗的管理人才和掌握新技术的专业人才。要引导和扶持企业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内训、管培生、走出去培训等方式,加大人才储备和培养,同时要考虑以股权激励、业务分红等手段留住人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