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优化工业投资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01-11 16:28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安州区紧紧抓住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城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科技城新区等建设机遇,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推动全区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但是,全区工业当前还存在产业层次相对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等问题。区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对如何持续优化工业投资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言。

一是以招商引资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建议进一步把好项目引进、选择关。不断深化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产业内部升级和资源集约化提效,积极引进配套产业和企业,推动品牌商、制造商和零部件配套企业在安州区扎堆集群。结合我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庭产业功能区建设,不断提升新兴产业项目投资力度,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威马、好医生、爱联等重点企业,加大产业链上下游招引力度,进一步提高产业配套率,不断增强企业根植性和竞争力。

二是以项目建设助力工业加快发展。建议以安州高新区为载体,以新兴产业、特色产业为发展重点,围绕“因地制宜、产城融合、循环发展”的布局理念,加快构建空间形态合理、资源利用高效的“一园多区”工业发展新格局,按照“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层次开发”的布局原则,持续推动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支持园区进一步提高园区配套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教育、医疗、交通、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持续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开辟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切实为企业服好务。

三是以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建议优先布局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使传统产业的发展重心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领域转向,推进装备制造向高端智能制造发展,传统化工向先进材料领域转型,推动全区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淘汰落后技术和产品,开展以“产品换代、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为主的升级改造和设备更新,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