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积极建言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08 10:17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安州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持续稳步增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规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等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但是也存在产业规模偏小、科研创新投入不足、高科技人才依然匮乏等问题。为牢牢把握成渝绵“创新金三角”打造、绵阳科技城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安州区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对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引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加大财政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促进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领域。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银行、担保等在企业融资方面的作用,加大对有带动作用和创新能力强的大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打造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同时对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要降低标准,提高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二是突出企业主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培训、考察学习等各种有效途径向企业家传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理念。突出企业在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帮助企业积极承接国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研发的自主性和自觉性。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努力突破技术瓶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以高成长型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骨干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支持其创建国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示范带动周边企业迈向创新发展。

三是坚持引育并重,做好招才引智工作。要立足本地培养人才,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提供“订单式”人才委培,培养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要加大高精尖人才和紧缺急需岗位的招引扶持,鼓励企业采取技术入股、科技人员进入管理层等多种形式,激励科技人员长期为企业服务和创造价值。要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为各类高素质人才提供优质的服务,在住房、子女就学、家属工作安排等方面提供便利,对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重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