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聚焦水环境保护及水资源利用建言

发布日期:2021-11-09 10:14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了解全区水资源现状及水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夯实水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基础。10月以来,安州区政协围绕水环境保护及水资源利用开展调研,10月15日,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助推水环境保护及水资源利用建言献策。

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乡镇、工矿企业,全面了解水环境保护及水资源利用现状。指出,近年来,安州区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一中心两流域”的水利发展总体布局,全面提升了全区水安全保障能力。但同时安州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控制性水源工程不足、水资源管理及保障能力仍显不足,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建设亟待进一步提升。

调研组建议,一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考核。二是贯彻落实“一中心两流域”的水利发展总体布局。安州区“十四五”水利发展要以保障“安州区城区”中心区域经济发展为主线,依托安昌河流域、凯江流域水资源水生态建设,推进中心区域水生态治理和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加强洪水风险管理,完善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加快实施“引通济安”等必要的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三是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安全保障。加强骨干水源工程和水资源调配工程建设,推进团结水库扩建相关工作,加快金溪沟水库、月儿门水库、白水湖水库增效扩容工程、穿林沟堰塞湖综合治理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积极推进凯江生态补水工程和构建全区“三点三线”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四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加快完善城乡防洪排涝体系,加固或新建河流堤防、护岸、排洪闸等防洪设施,完成干河子塔水裕丰防洪治理、茶坪河桑枣镇铜钱沟山洪沟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提高防御洪水能力。五是开展智慧水利体系建设。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水利”信息平台,实现水资源智能管理、防汛预警调度、水工建筑智能调度等“智慧水利一张图”。六是推进节水型社会构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强节水及“洁水”宣传,增强全民水忧患意识。七是加强水生态治理建设。加强河流生态修复,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干河子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凯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强化水土流失治理,全面推进“水美新村”建设,从源头上构建安全、生态、减灾、质优的乡村水体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