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11 09:46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种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是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的根本保证。安州区自然条件优越,杂交水稻制种历史悠久,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是全省重要的优质杂交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为推动该安州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基地建设,安州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推动基地规模化,稳定制种基地。将集中连片、生产环境优越、温光水资源充足、交通便利、满足制种隔离和机械化作业基本要求的土地向种子企业、制种大户、制种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流转,确保种子生产基地长期稳定。将基地土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进行保护,并按基地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进一步强化制种机械化,降低种子生产成本。引导制种大户、企业、制种专业合作社与种子机械企业联合,推动机械耕翻、平整、灌溉、播种、育秧、移栽、施肥、喷药、赶花、收获和种子加工等实现全程机械化;重点攻关杂交水稻制种机械化插秧、赶花等技术难点,在制种核心区域实现制种农机与农艺的有机融合,由点带面,加快推进。

三是进一步实现管理标准化,提高种子生产效益。引导优势制种大户、企业根据组合特点,研究管理方法,优化管理模式,强化分类指导,逐步实现地块选择、田间管理、种子收获、加工全流程标准化管理。

四是进一步完善风险应对机制,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支持种子生产企业与制种农户或制种专业合作社设立种子生产风险保障金,增强制种自然风险应对能力;通过专业合作社提取公积金等方式,完善利益链接机制,确保制种农民有稳定的收入;加强与政策性保险公司的合作和沟通,在提高保费和赔付比例上探索更加务实的保险保障机制,让政策能够兜底,增强经营主体抵抗风险能力。

五是进一步健全利益链接机制,做强制种基地。建立健全企业、基地、农户和合作社的利益分配机制和利益链接机制,统筹兼顾各方经营主体利益,打造多方共赢的生态琏。强化与全国知名制种企业“育、繁、推”一体的深度合作,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在安州区建立制种生产核心基地和试验、科研基地,促进“优势基地”与“优势企业”融合发展。

六是进一步强化执法保障机制,确保基地生产秩序。优化基地综合环境,严格执行制种基地依法许可生产制度,加强动态监管,进一步完善例行“花检”及收储种子质量抽查制度。依法查处套购种子和不履行合同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收购他人生产基地种子的行为。

浏览次数: